注册

见证历史!安徽省贫困县全部“摘帽”!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自动播放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萧县等 9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的公告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建立扶贫对象退出机制的实施意见》精神,按照《安徽省201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萧县等

9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的公告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建立扶贫对象退出机制的实施意见》精神,按照《安徽省2019年贫困县退出实施方案》(皖扶组〔2019〕21号)规定,经县级申请、市级初审、省级核查(包括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和公示等程序,萧县等9个县(区)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经研究,批准萧县、临泉县、阜南县、阜阳市颍东区、霍邱县、金寨县、石台县、太湖县、望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特此公告。

安徽省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9日

安徽省人民政府4月29日发布公告,包括六安市金寨县等在内的总计9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安徽31个贫困县(区)全部实现“摘帽”。

根据中央和安徽省相关政策规定的贫困县退出程序,萧县、临泉县、阜南县、霍邱县、金寨县、石台县、太湖县、望江县、颍东区9个县(区)通过县级申请、市级初审、省级核查(包括第三方专项评估),符合国家规定的贫困县退出标准。经研究,同意六安市金寨县等9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

安徽是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省份,涉及16个省辖市、70个县(市、区),其中国家级贫困县20个、省级贫困县11个,2014年建档立卡识别贫困村3000个,贫困户188万户484万人,贫困发生率9.1%。

经过多年努力,2018年,安徽4个县(区)实现全省首批“摘帽”。2019年,包括10个国家级贫困县(市、区)在内的18个贫困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序列。

数据统计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贫困人口由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484万人降至2019年底的8.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时的9.1%降至2019年底的0.16%,年均下降1.49个百分点。

此次9个县(区)摘帽之后,安徽省已基本完成“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两大任务。值得一提的是,安徽省所有贫困县、包括深度贫困县均实现“零漏评”“零错退”“群众满意度98%以上”的高质量摘帽。据安徽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安徽全省98%的贫困人口已实现脱贫,彻底解决困扰安徽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只剩下最后的8.7万贫困人口,安徽可以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图/新安晚报

“日子一年一个样”这句话,放在贫困户陈泽申身上,再贴切不过。家住大别山深处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大湾村的他,搬了新居、有了工作、孙儿也大学毕了业。如今,随着大湾村旅游的兴起,他还干起了“导游”。

4月底的大湾村,山川披新绿,春色满田间。

清晨第一缕阳光洒下,老陈已在茶园里忙活起来,望着初绽的茶叶,71岁的他心里踏实得很。去年,他家挣了4万多元。

脱贫攻坚,换了人间。对老陈是这样,对安徽省亦如是。

甩穷帽梦终圆

大湾村曾是金寨县71个重点贫困村之一,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42户707人,贫困发生率一度超过20%。可如今, 通过探索走出一条“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红绿结合”的特色脱贫之路,让原本并不为外人知晓的大湾村,一度成为“网红村”。

这样的生动事例,在安徽各地的脱贫攻坚战场上随处可见。发展产业、易地搬迁、生态补偿……每一个贫困户脱贫、贫困村出列、贫困县摘帽都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场需要拼搏的硬仗。

4月29日,随着最后9个贫困县(区)宣布退出,安徽省31个贫困县(市、区)全部摘帽,基本摆脱区域性整体贫困。

这是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历史时刻。

目前,安徽全省98%的贫困人口已实现脱贫,绝大多数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群众彻底告别了穷窝窝,迎来了新生活。

挪穷窝换穷业

2月17日一大早,天刚蒙蒙亮,蚌埠五河县漴南村的贺彪就从被窝里钻了出来,简单洗漱后戴上口罩,便骑上他那辆装满青菜的三轮车,往县城的菜市赶。

“都是昨天下午才从地里收回来的,去城里得赶早,迟了就不好卖了。”说这话的时候,老贺习惯地摸摸兜里头进出村子的通行证。

疫情初期,不少地方实行了交通管制,外面人进不来,村里人出不去,漴南村也不例外。如何让新鲜农品出得了村、进得了城,平价进入“菜篮子”,成为特殊时期稳产保供的民生大事。

得知该情况后,作为漴南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的王远没少忙活,一边帮着联系村民到指定防疫点采购,一边帮着联系县城菜市。

这不,才有了老贺每两天往城里送一次菜这档子事。

口罩虽然遮住了老贺的脸,但却遮不住老贺喜乐的心情:“多亏扶贫工作队帮了大忙,这下大棚里的菜不怕烂地里头了。”

“现在是特殊时期,咱村里头,既不能让蔬菜种植户尤其是贫困户吃亏,也要让群众吃到平价菜。”王远说,打通蔬菜销路,也是为脱贫户继续增收打下基础,让扶贫产业变得再“壮实”一些。

和老贺一样,距离漴南村400多公里的望江县高士镇毛安村中药材基地里,贫困户檀结毛正在忙着石斛采收。

眼下正值铁皮石斛的采摘期,基地负责人檀臻这些天一直早出晚归,下基地,手把手给贫困户传授采摘技术。

“采摘要注意些什么?为什么要留两厘米不采?就是为以后的发芽提供养分。”檀臻说得仔细,在一旁檀结毛听得认真。

檀结毛是毛安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在家门口基地上了班,基本每年都有一万多元的稳定收入。不仅有工资拿,还有土地流转的租金收入,但相比较这些,最让檀结毛高兴的是能学到一门技术。

近年来,高士镇毛安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铁皮石斛等特色产业种植。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村民檀臻2018年在村里建起了40亩铁皮石斛种植基地,两年下来,年产值达320万元,并带动25名贫困户务工就业。

因为效益好、带动强,今年,该基地又添种了60亩的覆盆子和40亩的山核桃。“只要基地发展的好,我也跟着沾光,不愁没活干哩!”檀结毛对往后的日子越来越有信心。

交答卷踏新程

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明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彼时,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就已经吹响。今天,安徽7000万江淮儿女交出的,是一张一诺千金的脱贫答卷,是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

—— 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脱贫质量明显提升。 由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484万人降至2019年底的8.7万人,加上历年动态调整的贫困人口,年均脱贫人数超过80万人。

—— 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脱贫精准度明显提升。 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时的9.1%降至2019年底的0.16%,年均下降1.49个百分点。

—— 区域性整体贫困状况大幅改善,县域经济实力明显提升。 30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集体经济收入由2013年底的0.53亿元,增长到2019年底的6.72亿元,村均由1.76万元增长到22.4万元,增长12.72倍。

—— 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增加,造血能力明显提升。 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底的6787.5元增至2019年的13485元,年均增幅12.1%,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底的2132元增加到2019年底的10690元、年均增幅30.8%。

不仅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全省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93.9亿元,整合涉农资金410.9亿元。

同时,针对大别山等革命老区、皖北地区、沿淮行蓄洪区,持续加大支持力度,在资金、项目、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上予以倾斜,2018年开始省级新增财政扶贫资金全部用于贫困革命老区县和深度贫困县,2019年省级财政安排贫困革命老区县和深度贫困县分别比上年增长33.9%和38.45%。

有了资金保障,更要有帮扶人带头。除了像檀臻这样的脱贫能人之外,江淮大地上,一大批扶贫干部沉到一线,定点帮扶、驻村帮扶,统计显示,安徽全省参与包村单位达9058家,累计派出驻村工作队11327支、驻村帮扶干部27595人。

再过些时日,就要迎来立夏。

这个时节的安徽,春夏交替,山花分外红艳。这抹红,穿越脱贫之路,见证摘帽喜悦;这抹红,温暖百姓心头,也照亮小康征程。

(来源:综合安徽网、人民网安徽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皖”美答卷!见证历史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429/18/wemedia/9ea7adc45989b7b60b06bb5d29798426465dcf83_size140_w750_h500.jpg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