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怀宁县金拱镇:文化播香远 关工施爱长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怀宁县金拱镇充分发挥“关工委”作用,扎实开展“戏曲文化传关爱、传统文化播美德、红色文化育新人”活动,让文化基因植入青少年的心田,融入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怀宁县金拱镇充分发挥“关工委”作用,扎实开展“戏曲文化传关爱、传统文化播美德、红色文化育新人”活动,让文化基因植入青少年的心田,融入全社会,让广大“五老”和青少年共同画出传承文化基因的同心圆,当好文化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戏曲文化 传关爱

前不久,由怀宁县金拱镇关工委牵头,宣传、团委、文化站等部门共同组织文化活动在黄马村举行,有传统的黄梅戏、少年儿童表演的拉丁舞等节目,吸引着黄马村域内及周边群众约700余人观看。

金拱镇以喜闻乐见的黄梅戏为突破口,通过唱传统老戏,编曲新戏,传承文化关爱。该镇关工委通过村、社区乡村大舞台,由村、学校关工委编写一些好人好事和崇尚美德的黄梅戏小段子,利用农闲和节假日期间在乡村大舞台上演出,有了乡村大舞台这样的文化载体,村里的文体活动更丰富了,大家在劳作之余开展文化活动,在活动中增进了老人与小孩之间情感,在娱乐中让他们拉近了代沟,也在休闲中促进了他们和谐相处。2019年以来,全镇在村(居委会)开展演出3场,在中心学校及辖区人形河小学开展演出2场,使各村大舞台变成村民的乐园,孩子们的天堂,传递关爱的平台。

传统文化 播美德

近日,金拱镇关工委邀请“好人”代表赴镇域学校为师生们上课,他们当中有30年如一日照顾自己精神病的妹妹好人代表琚三毛、有退伍老军人汪名选不顾自己的身体,奋不顾身跳水救起落水的女孩……这些好人先进事迹无不感动着“在场”每一次师生。

孝衷祖国,善待家人,这是每个中国人的起码良知。金拱镇关工委在“身边的好人好事”上做文章。让好人登台讲孝道,宣扬善果,让人的本性得到回归,让民风得以善的洗礼而纯朴,让家风得以孝的熏陶而正德。近年来,镇域学校每年都要组织一次先进事迹报告会,每次听会人数达500余人。学校每年开展一次孝善文化征文、演讲、手抄报比赛等活动,让孩子们充分感受“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通过活动的开展,让广大青少年心中有所触动,一些留守儿童由留守之怨而产生居家之情。高湖村秦洁同学,父母离异,跟随奶奶生活,活动的开展,使该同学在逆境中得以健康成长,他在搞好学习的同时,还主动帮奶奶做家务。

红色文化 育新人

“我们经常组织学生赴周边红色革命根据地进行红色之旅活动,每到一处,学生们都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并不时地拿着进行记录。”金拱初中关工委说。

为大力弘扬青少年的爱国精神和民族精神,金拱镇各校广泛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活动,并做到活动规范化、常态化、多样化。采取现场参观体验、讲好故事、讲比赛、畅谈体会、互相交流等形式;在植树节、清明节、青年节、儿童节、国庆节、期间,由镇关工委牵头组织学生赴岳西红色根据地以及太湖五千年文博园、赵补初故居等红色基地进行研学活动,活动以弘扬和培养青少年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为主,加强传统教育。主题教育活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高度融合,似春风雨露、润物无声,在潜移默化中引导、激励广大学生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热爱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学习,以优异成绩报答社会和家乡父老,好人好事大量涌现,人才辈出。

怀宁县融媒体中心 檀志扬 孙长生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