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游江淮请您来|方芳:儒林芳味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你永远不要忘记,你是安徽省全椒县人”!这句从小父亲对我耳提面命的话,早已在心里生了根。90年初回到大陆,大江南北走了不少城市,唯独全椒一直没有回去,因为心里发了愿,有一天回全

“你永远不要忘记,你是安徽省全椒县人”!

这句从小父亲对我耳提面命的话,早已在心里生了根。

90年初回到大陆,大江南北走了不少城市,唯独全椒一直没有回去,因为心里发了愿,有一天回全椒,那是我代父亲回家,我能为家乡做些什么,才是我回家的时候。

感谢央视的春晚邀约,在18年春晚演出小品“回家”之后,代父踏上了他心心念念一生的全椒这块土地,那一天是正月十五。

滁州市下的高铁,张祥安书记招待午餐,他说,“请方芳老师吃吃我们的家乡菜。”此时桌上正好转过来一道菜“香肠”。好熟悉的香味扑鼻而来,放入口中不禁泪流满面,是的,那是妈妈的味道。

当天下午回全椒祭祖,告诉奶奶我是替父亲向她磕头,那一刻,了了我这一生中最大的心愿。

正月十六走太平,是全椒被列入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项民俗活动,桥长90米宽3.56米,正月十六这一天,烧柱太平香,走个太平桥,那可是全椒人民头等大事,我参加了椒子回乡的行列,一天的人流量超过六十万人次,秩序非常良好,很感动,很震撼!

在县长的带领下,从吴敬梓故居(儒林外史作者)走到碧云湖水库……这是一个文明的,古老的,自然生态保持非常好的县城,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故乡。我明白了父母亲终其一生思乡的情怀,这是一个吻合习主席所说的:“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家乡。”

图为儒林宴

晚餐,在百姓农庄品尝“儒林宴”,这是根据名著《儒林外史》中写到的菜肴,整理后,加入现代的创新而完善的美食。其中一道有蛋饺,小肉丸(狮子头),那是过年时妈妈必备的一道菜,知道了妈妈的年菜是承袭长辈的传授。那一餐饭,吃到的不仅仅是美食,更是吃到了历史,吃到了文化,吃到了传承。

现在多数人都已经是会吃不会做了,于是我当下决定要做一个饮食文化节目,既为宣传自己的故乡,更能因为节目的录制,把这些名著,名菜,儒林宴,洪武宴,太守宴,女山湖宴……得以记录保存下来。

方案得到祥安书记的认可,并获得明光市王珏书记、全椒县杨光县长的大力支持。

衷心感谢北京北方国建的董事长关胜兵先生,抱着同样为宣传家乡文化的一片心,完全不计成本的资助,《儒林芳味》栏目诞生了,节目于五月底全部完成,美国城市卫视首播,该平台于LA拥有两千多万收视人群,我们安徽的儒林饮食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滁州市,无论全椒县,还是明光市,都是好山好水好人民,一个值得你一去再去旅游散心的好去处,更是一个可以安心养生的好地方。

方芳,传奇性秀场与电视界的天王演员,号称台湾综艺女丑界的开山始祖,2018年2月15日,参加2018年央视春晚后正月十六回祖籍安徽全椒参加走太平活动。9月12日,参加央视在京启动举办的首届相声小品大赛。10月1日,参加的综艺节目《喝彩中华第二季》播出。2019年2月6日,参加《2019新春曲艺大联欢》。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