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至县尧渡镇汪街村:昔日贫困村的彩色蝶变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汪街村是尧渡镇唯一的一个贫困村,目前有贫困户16户51人。今年以来,汪街村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紧盯脱贫攻坚“百日会战”任务目标,扎实开展“抗疫情、

汪街村是尧渡镇唯一的一个贫困村,目前有贫困户16户51人。今年以来,汪街村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紧盯脱贫攻坚“百日会战”任务目标,扎实开展“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多措并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加大排查力度,确保脱贫不返贫。对全村所有农户“一过线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情况进行了大起底、大清查、大整改,并对建档立卡户脱贫稳定性按照“红黄绿”三色工作法建立台账,逐户逐项补齐短板,确保完成2020年脱贫目标。以收入为主线、综合两不愁三保障等要素,编制尧渡镇汪街村建档立卡户脱贫质量检测表。全村16户贫困户预期年人均收入均在5000元以上,其中10000元以上共12户,脱贫稳定性综合评价均为绿色,无返贫风险。

扶贫多措并举,确保村民增收入。一是就业扶贫。及时掌握贫困户务工需求,安排13位贫困人口到合作社务工增收。支持鼓励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安排公益性岗位11个,帮助11位贫困户分别从事村内道路养护、森林防火、秸秆禁烧、卫生清洁等工作。二是技术扶贫。汪街村贫困户中有11户发展特色种养业,镇农技站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科学开展春耕生产和午季作物田间管理,把良种良法和绿色增产模式送到生产一线,为全年增收奠定基础。三是消费扶贫。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贫困户农副产品出现滞销,汪街村驻村工作队多方联络,共帮助贫困户销售肉鸡、鸭蛋、羊肚菌、黑木耳等价值2万余元。

壮大集体经济,确保脱贫加速度。新建村级联营仓储中心项目,投入扶贫专项基金30万元,按照投入资金比例收益,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持续深化汪街生态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合作社+示范基地+农户(贫困户)”合作模式,通过技术集成和项目包装,做大做强卧马山牌黄桃产业;引进示范推广羊肚菌、富硒黑木耳等收益高、市场俏、无污染的农特新品种,通过绿色生产模式进行全程管控,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一村一品”集聚效应、带贫减贫效应逐步显现。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汪街村切实贯彻落实各项脱贫攻坚举措,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掉队,使昔日的贫困村绿水青山更美丽、金山银山更富民,走上彩色蝶变之路。(东宣)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