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至县2020年实现县内医保DRG付费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经过6个月的群策群力,精心试点,今年DRG付费的关键数据项目病案首页数据的质控、结算数据的比对、异常情况的核查等工作已全部完成并整理完毕,从2020年元月份起,我县将对县内医疗机构按DRG方式进行&l

经过6个月的群策群力,精心试点,今年DRG付费的关键数据项目病案首页数据的质控、结算数据的比对、异常情况的核查等工作已全部完成并整理完毕,从2020年元月份起,我县将对县内医疗机构按DRG方式进行“实际付费”,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从DRG付费结算数据及指标来看,DRG付费试点工作的成效明显:一是DRG付费约束作用逐步显效,1-3月县内18家试点医院DRG付费支付金额比原项目付费报销金额减少支出占比近6%。通过DRG付费替代按项目事后补偿的方式,让医院失去了定价和收费的自主权,促使医院的收入方式发生根本改变。同时参保患者在确定病情和诊疗方法的同时知晓费用标准,杜绝了医疗机构增加收费的可能;从而提高了医保实际补偿比,减少患者经济负担,让参保居民从医保支付改革中受益。二是医院成本管控意识逐步形成,医疗行为得到主动规范,住院患者不必要的费用支出有所减少,试点医院平均住院日、次均住院费用与上年同期相比呈下降趋势,基金使用效率明显提高;三是病案首页数据的上报和关键指标质控较试点前上传的时效性和编写的准确性明显提高,试点医院内部医疗管理制定逐步完善,病案质量、服务质量、医务人员参与度明显提升。

DRG付费改革的目标是实现“价值医疗”,赋能“价值与控费提升”双驱动。通过DRG付费,促使医院建立以病组临床路径为核心的诊疗规范体系,既解决过度医疗问题,也避免医疗不足问题;通过DRG付费,让医院经营思路从外延做量走向内部管理出效益,促使医院树立成本管控意识,以疾病为导向,缩短平均住院天数,控制药品、耗材的不合理使用;通过DRG付费,倒逼医院建立与DRG支付方式匹配的内部绩效考核机制,让医院绩效分配走向“优劳优得”,形成医务人员着力提高医技水平的导向。能够最终真正形成参保人群得实惠、医保基金可持续、医院综合实力有提升三方共赢的局面。(东宣)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