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游江淮请您来丨玩转界首!家门口最潮的旅行全攻略来了!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自动播放

阜小游为小伙伴们推荐两条玩转界首的特色旅游线路:非遗文化研学之旅和休闲户外生态之旅。一起好好感受界首的魅力。非遗文化研学之旅界首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拥有界首彩陶、剪纸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全国知名的

阜小游为小伙伴们推荐两条玩转界首的特色旅游线路:非遗文化研学之旅和休闲户外生态之旅。一起好好感受界首的魅力。

非遗文化研学之旅

界首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拥有界首彩陶、剪纸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全国知名的彩陶技艺故里,剪纸艺术之乡,素有“小上海”之美誉,先来看看界首非遗文化。

路线:界首市博物馆-闫玉敏彩陶艺术馆-翰墨文化园-张存氏雕塑艺术馆-界首读书会

界首博物馆

界首市博物馆位于界首市文化活动中心内,是集收藏、展示、教育、服务、研究等功能于一体综合性博物馆,是界首文化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内设五个展区,分别为界首古代文物陈列展厅、界首彩陶陈列展厅、界首市历史文化展厅和两个临时展厅。

展览陈列以界首历年收藏和地区的出土文物为基本素材,吸收界首历史、文物、考古及相关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借鉴省内外博物馆的成功经验,形成独具界首特色的现代化展陈。

如果想要感受界首独特的地域历史文化,来界首博物馆绝对没错。

参观指南:博物馆的所有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9:00—17:00(16:00停止入馆)

闫玉敏彩陶艺术馆

界首彩陶,又称三彩刻花陶,历史悠久,工艺独特,经过千年的发展,其独特的造型艺术和装饰艺术,依旧保持了古老的风韵。

坐落于界首市田营镇李能行政村的闫玉敏彩陶艺术馆是界首彩陶文化的代表。闫玉敏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女雕塑家,参加过淮海战役雕塑、莫高窟雕塑等创作,现在古稀之年,依旧奋战在创作一线。

翰墨文化园

翰墨文化园位于界首市陶庙镇司营村西侧,从市区驱车20分钟就可到达。目前,翰墨文化园将园区景点资源融合国学影视主题、非遗文化主题、体能拓展研学主题,精心打造了一条特色的非遗研学游玩之旅,通过这条路线可以对园区景色大饱眼福。

翰墨文化园共分为三个园区,走进非遗文化展区,可以感受界首彩陶文化、精湛的剪纸技艺,还有传统竹编的魅力。此外,这里还有套色烙画展、鱼拓画展、DIY画室......

在影视文化展区和民俗文化展示区里,可以感受仿秦长城的气势、游玩南乡旧梦影视棚和仿古建筑的江南小镇,体验“飞夺泸定桥”的战争刺激......最美不过人间四月天,莫负春光与亲情。不管是吃与喝,还是玩与乐,不论是年长还是幼小,这里都能一站式让您游玩尽兴。

另外,界小布要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五一假期期间,翰墨文化园将举办界首首届影视动漫嘉年华,包含了热播影视剧实景体验、动漫cosplay专区、儿童卡通零距离接触以及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体验。

参观指南:时间:5月1日——5月5日09:00--17:00

地址:安徽省界首市翰墨文化园

票价:30元

张存世雕塑艺术馆

存世艺术馆坐落在界首市中原西路明珠公园内。2016年,界首市政府特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砖雕项目传承人、国家一级工艺美术大师、民间工艺美术家张存世,回到故乡创建。

存世艺术馆内设艺术创作工作室、艺术品陈列厅、中原艺术舞台和存世艺术职业学校。主要馆藏作品有:韩美林等艺术大师的书画、陶艺作品,驰名海内外的以四大名著为题材的大型砖雕,备受人们推崇的存世澄泥砚,荣获世界吉尼斯纪录的《炎黄二帝砚》,被称为“泥艺张”的界首泥人、高13米的界首彩陶《花开富贵》等。存世艺术馆的每件艺术作品都具有雅驯的艺术格调和丰厚的文化底蕴,是文化交流、互赠礼品和居家收藏的最佳选择。

界首读书会

界首读书会成立于2018年4月22日,提出让书香成为界首味道,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读书会成为界首的一道风景。读书会是一个读书、思考、分享的平台。对界首人而言,读书会改变一个人的内涵修养与精神面貌。

对界首而言,读书会承担起展示窗和传声筒的重任,将界首读给外界,又将外界更为先进的文化和理念引入市内,令一座书香城反哺一群读书人。

休闲户外生态游

现在,“品质慢城·乐居界首”已经成为界首最靓丽的名片。接下来跟着阜小游一起感受慢城生活的惬意和舒适。

北线路:森林公园-莲蒲湖湿地公园-大黄彩叶林风景区-明珠公园

森林公园

位于界首市光武大道以西、规划沿铁北路以北、方楼路以东。森林公园连片面积6000多亩,投资约4.8亿元。景观设计以景观花海、湿地和精品苗木等营造出自然野趣的生态环境,打造入口服务区、特色植物观赏区、城市田园休闲区、湿地生态区、乡土植物观赏区、休闲养生区等六大景观区,是一个放飞自然、观光休闲的理想去处。

莲蒲湖湿地公园

莲蒲湖湿地公园位于界首市大黄镇境内,宁洛高速以北,鸭王大道以南。湿地公园环境优美,风光旖旎,湖水荡漾。主要包含水上栈道、景观桥梁、水上樱花大道、花田景观、水上绿岛等游乐场所,针对不同年龄段人群策划相应活动场地,为周边居民提供丰富的游憩、运动、玩乐场所。

彩叶林风景区

这里可以算是界首的一个小众景点,但也有市民支起了摇床,争相用相机留下迷人的风光。漫步在林间小道,感觉眼前就是一片桃花源,宛如童话里彩色的世界。从橙黄到深红,目光所及都是彩色的海洋,五一假期来彩叶林吧,带上家人,叫上好友,拍照、野餐、漫步...随心而为,感受自然。

明珠公园

界首市明珠公园位于城区西北的界亳河畔,与界亳河水系一脉相承,是由中原西路、新阳西路、泉阳大道交汇形成的三角地带,距皖豫交界处约600米,为界首乃至皖西北的形象窗口,公园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

公园设计以“民国风”为特色,同时展示砖雕艺术文化,以满足周围众多市民日常游憩健身活动为主要目标。公园分为五大功能区:入口广场区、活动健身区、阳光草坪区、生态停车区及游览休憩区,是一座集观赏、休闲、游憩、健身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公园。

南线路:沙颍河景观带-(代桥)两湾湿地公园-(顾集)清泉文化园-曹田沟景观带-植物园

沙颍河景观带

沙颍河示范段场地位于东城沙颍河北岸,颍河路桥东侧,场节点徐寨大桥西侧,全长2.2公里, 面积约为53万平方米。沙颍河景观带示范段在水乡湿地的段落定位下以“林中栈道”、“戏水浅滩”、“亲水平台”3个核心观景节点为中心,呼应乐居界首,慢生活这一主题。

沙颍河景观主轴,以沙颍河水体为主,结合滨河步道、水体、广场、林地等景观元素,成为贯穿沙颍河上下游的景观主轴,规划形象展示、运动漫步、湿地体验三条特色游览路线,贯穿场地的栈道交通体系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游览需求。

两湾湿地公园

2015年,界首两湾湿地公园被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它位于界首市代桥镇,两湾湿地公园主要由淮河二级支流的泉河部分河段和马湾、南季湾、蒋杨沟、九龙口五部分组成,面积504.34公顷,湿地面积319.76公顷,湿地率63.4%。

两湾湿地和周边纵横交错的“八沟”浑然一体,形成独特的生物群落,成为许多野生动物特别是水禽类繁育的天然场所。湿地现有白鹭、黑眉锦蛇等脊椎动物5纲60多种,银杏科、樟科、杉科等植被60多种。

湿地公园内有湿地文化广场、界首文化体验村、湿地栈道、七彩花田、湿地秘境等游乐场所。

曹田沟景观带

位于颍南新区中心,西临界临郸公路,东接田庄路,南北分别以南湖路、南湖北路为界,东西长约5.5km,总面积71.5公顷。设计尊重河道现状,结合周边用地性质,与中段规划的体育公园与南湖公园整体构思,通过河、湖、滩三种不同水体景观形态将整个滨河景观带分为三大主要功能区:娱乐休闲区、核心公园区(南湖公园与体育公园)、生态湿地区。

清泉文化园

界首市清泉文化园座落于界首市顾集镇胡湾村,紧靠临泉县城市高铁片区和泉河景观带,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距临泉高铁站3公里,阜临国道2公里,102省道2公里。

清泉农家乐2018年荣获安徽省四星级农家乐称号,环境优美,紧邻泉河湾景观带,特殊的自然环境使这里空气更加清新,水更加清凉,春天百花齐放,夏天清凉避暑,秋天彩叶漫天,冬天银装素裹。设有农家餐厅、采摘基地、会议中心、民宿、垂钓中心、唱吧、拓展训练中心等设施,无线网络全覆盖,农家粉鸡、鲜炸河虾、农家蒸菜、现烤羊排等特色美味敬请品尝。

颍南植物园

国家3A级景区颍南植物园,位于界首市颍南街道,占地约32.8公顷。植物园设计以展示植物风采为特色,从植物配置、空间塑造、游憩活动、水环境等多个方面综合规划,满足各类人群的游憩、休闲、娱乐、健身等需求。园内共布置四大功能区,即山林体验区、漫步休闲区、运动游戏区和水上娱乐区,是一个以植物景观为特色的综合性休闲公园。

泉阳农耕文化馆

泉阳镇以农耕文化为主的民俗文化馆免费向群众开放。民俗文化馆以传统的农耕生产生活实物展示为主,包括犁、耙、锄头、织布机、纺车、石磨、蓑衣等,集中展现了木工记忆、石匠记忆、铁匠记忆、编织记忆和泉阳人民传统亦耕亦渔的生活,充分展示了农业发展历程、农民生活演变、农耕文明进程。

界首,千百年历史的沉淀,让这里的美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独特味道,是界首的烟火气,更是界首人心中的家乡味儿。

豆沫:在界首的早点摊,你总能看到它的身影。地道的豆沫,是由大米面、黄豆、花生一齐熬制而成,出锅前还要加以青菜和豆腐丝调和。花生的香、青菜的柔、豆丝的韧,那是藏于齿间的绝美吟唱。咸香的味道,不至于令人发腻,增进食欲的同时还能补充能量。一碗热乎乎的豆沫,配上一口酥脆的烧饼,或是一根干豆腐卷油条,充满活力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麻糊,以豆类、糯米等为主,辅以芹菜和黄豆、芝麻等高蛋白低脂肪的配料。在界首,这种外观像酸奶,加上青色黄色点缀,味美价廉的高蛋白高纤维素的美食无人不爱。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对于麻糊的喜爱,不言而喻。

格拉条:很多界首人的“最爱”。名字乍一听,相当洋气。其实,“格拉”二字,就是“搅拌”的意思,就是告诉你,这面条啊,您吃之前,得格拉格拉。手指粗的格拉条,筋道有嚼劲,拌上芝麻酱,黄瓜丝、豆芽,再来碗标配的蛋花汤,一道朴实无华的美味,却深得人心。

地锅鸡:旧时农村用的锅多用砖头砌起外糊泥巴,在地上添柴烧饭,所以称为地锅。地锅鸡的特色在于烧时用木炭,大铁锅保持土菜风味,锅上贴一圈死面锅饼。起锅时鸡香饼脆。 

韭菜盒子:一般选春季头刀韭菜作馅,适宜于春季食用。该制品表皮金黄酥脆。馅心韭香脆嫩,滋味优美,是适时佳点。素馅的韭菜盒子,不肥腻,口感很好,而且很有营养。

卷馍:卷馍也是一种非常流行的街头小吃,外面包裹着雪白的圆饼,里面包美味的卤蛋和经过精心炒制和调味的豆腐皮、素海螺、蔬菜等,再加上红油、蒜汁看着就让人流口水。

界首壮馍:壮馍是厚约1-2厘米,直径约50厘米的圆形面饼,外部通常有芝麻。面揉好后,做成平锅型,上撒芝麻,下透“气眼”,型边印上花纹。最后一遍工序是烘烤,这是关键一环。旧时多用木炭烤制,先用大火烘烤,烘烤时在特制的平锅内,用文火加工,即“放在平锅上炕”,千万不能操之过急,心急吃不了好壮馍。要烘得外黄内壮,即外层焦酥香美,内层壮而不硌牙。反正是越有嚼头越好。壮馍烤熟后两面呈黄色,直至外皮酥脆,内部宣软。为了让壮馍松软,适合当今人的饮食习惯,改良口感,壮馍有厚薄、软硬之分。(界首发布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春游江淮请您来丨玩转界首!家门口最潮的旅行全攻略来了!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506/15/wemedia/49dd5259e3cf17eec5e290fa07ef68845475f976_size385_w640_h360.png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