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皖江工学院: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 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当今世界,人才是最具竞争力的资源。在我国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在高校开展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是一项意义重大的现实和时代课题。作为一所以工科为主、以水利为特色的应用型民办本科高校,皖江工学院建校12

当今世界,人才是最具竞争力的资源。在我国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在高校开展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是一项意义重大的现实和时代课题。

作为一所以工科为主、以水利为特色的应用型民办本科高校,皖江工学院建校12年来,始终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导向,不断优化专业布局,注重高质量人才培养,先后向社会输送各类人才3万余人,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优化调整专业布局 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本着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原则,皖江工学院在做大做强水利类专业的同时,在对地方经济建设的支柱产业、重点产业、新兴产业进行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河海大学办学优势,开设社会急需的新专业,培养适合市场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同时,紧密结合马鞍山市及周边地区相关产业发展需要,充分利用马鞍山市无线传感网与智能感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5个市级工程中心、1个省级实验室,安徽文天勘测设计有限公司、江苏文天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无锡市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马鞍山分公司、河南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南京分院、马鞍山文天工程技术研究有限公司、马鞍山市河海交通科学研究有限公司等社会科研服务机构资源条件,马鞍山市文天消防职业培训学校,皖江工学院人力资源研究院等服务平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此外,学校与地方政府部门、企业、科研院所和社会各界也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加强科技成果研究和转化,积极承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重点项目,通过互惠合作谋求共同发展,实现优势互补,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办学效益。

目前,该校共设置了有32个本科专业,形成了以工科为主,以水利为特色的工、经、管、艺、农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应用型专业结构。省级重点建设专业共16项,其中一流专业1个、特色专业4个,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个,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专业5个,安徽省“振兴计划”建设专业4个。学校与河海大学等高校长期合作,共同做好特色优势专业的建设与发展。

师资力量持续加强 做引领成长的人生导师

在皖江工学院,提起“鹏哥”,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鹏哥”是水利工程学院的一名教师。这个亲切的称谓,是学生感情的浓缩,更是同学们对他敬仰和敬重的体现。

怕学生因恋爱而耽误学习,“鹏哥”分别找双方做思想工作,结果校园小情侣双双考研成功;带学生外出实习时,“鹏哥”会主动“变身”成学生的“保姆”,无微不至地照顾学生们的生活学习;上课时不喜欢用PPT讲课,“鹏哥”总是坚持手写板书,真正做到了让学生在上课时打开思路,聚精会神……

如果说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那么优秀的师资就是引领学生成长的“人生导师”,成就学校未来的强大“软实力。”

近年来,皖江工学院积极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一批诸如张鹏这样的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他们勇于作为、敢于担当,深受学生的喜爱与欢迎。不仅如此,该校还一直坚持专家治校,教授治教的办学思路,严把师资力量关。与原母体学校——河海大学签订全面合作协议,聘请河海大学教授、博导、副教授,博士以上学历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到学校任教授课,逐步形成了一支稳定高效的师资队伍,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在皖江工学院,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专职与适量外聘并举的方针,学校师资队伍不断加强,结构进一步优化。目前,有专任教师733人,专任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563人,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87名,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207名,其中,省级教学名师4人,省级教坛新秀3人,“双师型”教师293人。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创新是一个民族和国家进步的不竭动力。在皖江工学院,创新精神始终贯穿于推动学校发展的全过程。在人才培养方面,该校更是把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作为重点,将创新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将创新课程纳入课程体系,将创新活动纳入实践教学体系,通过各类活动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早从2009年起,该校就着手组建创新创业教育团队,并在2019年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由注重知识传授向注重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转变,由单纯面向有创新创业意愿的学生向全体学生转变。

作为一所应用型本科高校,一直以来,该校十分重视产学研结合,重视教学研究对教学改革的引领作用和科学研究对教学的促进作用,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成立了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5个市级工程中心,积极探索建立校校、校企、校地、校所及国际合作协同育人机制,积极引入社会资源投入到人才培养过程中。一批杰出的毕业生和校友不断涌现。

2008级校友张德伟,2012年给排水专业毕业,如今任安徽华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还在今年参与了“新冠肺炎疫情环境风险防控”之“医院废水应急移动强化消毒与病毒传播控制技术“项目,作为项目组核心骨干成员参与研发。

2011级自动化工程专业校友李政,拥有两项发明专利,现任纳斯机构联合创始人,纳斯机构副总裁,阿里淘宝大学特约讲师。

秉承“上善若水、笃学敦行”的校训精神,传承“文心励志、天道酬勤”的优良校风,在皖江工学院,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历年考研录取率均在10%以上,其中水文水资源、新能源科学与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地质工程等专业考研录取率在20%以上。今年考研中,该校共有六个专业上线率突破20%,其中测绘工程专业更是高达42.3%。

霍里山麓,郑蒲港畔,同心共铸,弦歌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皖江工学院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养道德品质优良、富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理论功底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为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黄莹)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