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访青海丹增国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丹增·谢朱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壁画作为中国传统绘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高度系统性和文化典型性,是完整系统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前有敦煌,后有瞿昙”,瞿昙寺是我国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良好地继承发

image.png

壁画作为中国传统绘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高度系统性和文化典型性,是完整系统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前有敦煌,后有瞿昙”,瞿昙寺是我国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良好地继承发展了中国绘画传统。

无数学者在瞿昙寺壁画中感受民族绘画艺术的形成、发展高峰、关键转折,它们不仅是文化艺术的延续, 更是历史传统与民族文化的传承,同时发挥着启迪当代艺术繁荣发展的重要作用。

面对残损脆弱,行将消失的瞿昙寺壁画,丹增·谢朱没有犹豫,果决的从新西兰返回瞿昙寺,日日在瞿昙寺与壁画相伴,守护这个连接着古代艺术文化与现代艺术的殿堂。

image.png

计不旋踵赴瞿昙

情怀无言终流淌

瞿昙寺位于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县城南21公里处的马圈沟口,是西北地区唯一一座保存完整、规模宏大的明朝寺院建筑,也是我国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座藏传佛教寺院,因有着仿明故宫的汉式建筑,又被称为“西北小故宫”。寺院内还有壮丽的明清壁画以及精美、尊贵的稀世珍品,它的建筑、壁画、石雕艺术,是一份丰富而厚重的民族文化遗产。

image.png

2015 年,拥有新西兰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新西兰《青藏高原艺术博物馆》馆长、中国国际书画研究会理事、青海省藏研会海外荣誉理事、青海大学艺术教育智库专家、青海省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青海省海东市世清画院终身名誉院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业机构授予“国际书画大师”称号、中华人民共和国专业艺术人才评定“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务院侨办国礼书画家、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智库专家,无意间走进瞿昙寺,便被在粉墙黛瓦之下,雕花彩绘之中,无处不闪耀着明清建筑、雕刻、绘画艺术的光晕所震撼。如同发现新大陆一般,他不由的在壁画前停下脚步,仔细端详,瞿昙寺历史的厚重感、壁画展现的鲜活的人文环境,配合着大西北独有的幽静与深沉,显得格外迷人。

image.png

欣喜不已的丹增·谢朱,开始翻阅资料,可不论是国家博物馆、地方博物馆,还是图书馆竟没有一本书籍介绍瞿昙寺壁画,丹增·谢朱不免诧异,国家一直在倡导“文化复兴、民族自信”,为什么具有文化艺术价值的瞿昙寺没有像敦煌莫高窟壁画艺术一样受到应有的研究与保护呢?

看到面前450 平方米的壁画,丹增·谢朱几乎没有犹豫,他即刻动身前往新西兰卖掉房子,返回后租住在瞿昙寺附近的一个小院,每天与六百多年前的工匠艺术家对话交流,感受壁画人物的生活与喜怒哀乐。临摹一年后,资料基本收集完备,丹增·谢朱便回到乐都县(瞿昙寺所在县城),青海省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为其提供画室,随后,他带领几个学生便开始了对瞿昙寺壁画的创作与复制。

在创作期间,由于有些壁画已经破损,丹增·谢朱便依靠周围的环境、人物、形态想象缺失破损的地方,再加以添补。在此期间,无数想法也在丹增·谢朱脑海奔涌而出,这个继莫高窟之后的第二大完整的壁画艺术,如果能与敦煌壁画一样作为一张名片宣传出去,这不仅是对瞿昙寺壁画文化的保护,更是响应国家号召助力脱贫攻坚,提升当地百姓生活质量的重要切入点。

谈及壁画主要内容讲述时,丹增·谢朱说道:“瞿昙寺壁画主要讲述的是释迦牟尼的一生,其中,《朝佛图》描绘的是须弥山华盖下佛陀和他的大弟子们接受信徒的朝拜的故事,这也是我复制的第一个场景;《众生朝佛图》描绘了佛陀从出生到成佛涅槃的整个过程,佛陀弘法信众皈依的场景在故事中多出现;《佛陀菩提禅悟图》描绘的是佛陀在菩提树下静坐七天七夜,于十二月八日破晓时分,豁然大悟,成就‘无上正等正觉’,从此,释迦牟尼开始传播关于宇宙人生缘起本心的道理;《佛陀涅槃图》描绘的是释迦牟尼在世的最后一年,临终前在拘孙河做了最后一次沐浴后,来到拘尸那揭罗城娑罗双树林,头朝北呈吉祥卧。夜半,释迦牟尼佛在舍寿前,对众弟子作了最后的教诫,而后平静入灭。因此,汉传佛教把每年的农历二月十五日定为佛陀涅槃日。”侃侃而谈的丹增·谢朱在创作过程中也深受资金困扰的难题,支撑他用以创作至今的资金是其变卖房产所得,即便如此艰难,在创作中,丹增·谢朱也坚持用最好的颜料,上等的原料。

image.png

无论是文化价值意义,还是当下现实意义,复制瞿昙寺壁画都将是一项伟大的工程。谈及何时能将瞿昙寺壁画复制完毕时,丹增·谢朱表示:“目前已创作4 年,但只复制了50 米,每一次在瞿昙寺都能发现壁画的色彩、明亮度等都与先前有很大的不同,这种肉眼可见的变化,令我格外痛心,每每想到再过几十年,不加以重视和保护的瞿昙寺壁画可能破损消失,便十分紧张与心痛,因此会加紧复制过程。按目前的进度,瞿昙寺壁画复制预计2022 年完工,它将会成为抢救,保护,挖掘,传承中国古代壁画艺术的一项伟大工程。”

计不旋踵赴瞿昙,情怀无言终流淌。正是一批又一批只谈情怀,不计回报的学者拼尽全力保护着国家文化脉络,让它们得以传承,让中华文化得以源远流长。

image.png

瞿昙寺:文化时代价值意义

瞿昙寺初建于明洪武年间,起初有位喇嘛在这里修建三间平房,用作他传播佛教的道场。元末明初时,他劝降元军的罕东部后,得到洪武帝朱元璋的召见,随后朱元璋拨款修建寺庙并金书敕赐寺名《瞿昙寺》,其中“瞿昙”两字取自梵文“乔达摩”,是佛祖释迦牟尼的姓氏。因此,瞿昙寺壁画也是以佛祖释迦牟尼的一生作为故事主线描绘。之后,瞿昙寺相继得到明代多位帝王的不断扩建,逐渐形成规模。现今,瞿昙寺已是中国西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一组明代建筑群。

瞿昙寺依山而建,地势前低后高,占地1.4 公顷。总体布局分为外院、前院和后院。外院平面方整,周围绕以寺墙,山门建于中轴线前端,门前竖旗杆一对,院内东西各建碑亭一座,遥相峙立,与藏传佛教寺院以大经堂为主建造佛殿楼宇的方法截然不同,是典型的汉式宫殿建筑,在青海佛教寺院中独树一帜。

image.png

瞿昙寺内的石雕大多为皇室御赐,或者由宫廷工匠就地制作而成,每一座石雕都犹如精美的工艺品,尽显工艺之精湛。木雕艺术更是瞿昙寺雕刻艺术中的精华。壁画则是整座瞿昙寺的灵魂所在,瞿昙寺原有壁画连廊51 间,现有壁画连廊28 间,其余壁画已脱落。壁画廊计“七十二间走水厅”,画技精炼,构思奇特,堪称艺术之最。

image.png

尽管壁画中描绘的是释迦牟尼从出生到修行的整个过程,但在里面依然能够追溯明朝的脚步,体会历史风情与未解传奇故事之谜。除此之外,瞿昙寺壁画中还有不少世俗装饰画,楼阁建筑、山石云树、几案陈设、人物、车马、仪仗等描绘的更是细腻精致,是壁画艺术中的精品。楼阁宽阔,山石奇特,云树神秘,人物逼真都极强的展现了线条与色彩的高度表现力和概括性,创造出壁画艺术文化的独特价值。

2019 年4 月15 日,巴黎圣母院的尖塔在大火中坠落的时候,有多少人痛心疾首,扼腕不止。因此,保护瞿昙寺弥足珍贵的壁画和建筑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些历经岁月风霜洗礼的久远壁画,是逝去时间的重生,也是中华文化的脉络与传承。

弘扬瞿昙文化

重现瞿昙精彩

我们今天所谓的传承,就是传承古代文化,所谓的讲好中国故事,就是讲好中国历史文化故事。这些故事的摄取除了来自于典籍,最直接、最珍贵、最直面的来源即是壁画艺术。例如,印度佛教自北魏起传入中国,逐渐和中国本土文化信仰融合,形成具儒释道三教特征的中国佛教文化信仰。这种特征在绘画作品中表现的尤为明显,道家、儒家人物形象都会出现在佛陀佛教故事中,在瞿昙寺壁画中也十分明显的展示了佛教中国化的特征。”

尽管瞿昙寺的保护工作一直在进行,但始终没有一本真正的典籍用以介绍记录瞿昙寺。提及复制完瞿昙寺壁画后,弘扬瞿昙文化后续的第一件要事时,丹增·谢朱表示:“瞿昙寺壁画与北京的法海寺壁画基本是同一时间所绘,但大众几乎不知道瞿昙寺壁画的存在。因此,

瞿昙寺壁画复制完毕后的第一件事,即是去北京做展览,让大家真真切切看到瞿昙寺壁画,了解它的存在,这是历史赋予我的使命。”

在采访中,丹增·谢朱还提到:“瞿昙寺壁画修复后,还可沿着一带一路各个国家做参展,这也是文化输出的一种方式,相比于其他中华传统文化的输出,由一幅幅生动的故事所组成的瞿昙寺壁画,更易于受众理解和接纳。”

丹增·谢朱将弘扬瞿昙文化,重现瞿昙精彩作为自己毕生的使命,原本他可以在各地写生,过闲散自由的生活,但在遇到瞿昙寺后,他毅然放弃过往优渥的生活,即便拮据,亦不忘初心,用他的自己的话说,即是成全大我,归于内心,忠于情怀,勿忘传统。期待2022 年,闪耀于西北,留于史册的瞿昙寺壁画能够穿越数百年历史,飞跃千里,降于北京,惊艳于人间。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