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阳县乔木乡凌塘村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业 致富奔小康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青阳县乔木乡凌塘村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业 致富奔小康 凭借“一枝花”5月7日早晨6点开始,青阳县乔木乡凌塘村金银花基地里,70多名村民正抓紧时间采摘金银花,呈现一派忙碌的

原标题:青阳县乔木乡凌塘村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业 致富奔小康 凭借“一枝花”

5月7日早晨6点开始,青阳县乔木乡凌塘村金银花基地里,70多名村民正抓紧时间采摘金银花,呈现一派忙碌的景象。村民打趣道:“地里种上金银花,脱贫致富就靠它了。”

凌塘村下东组贫困户陈小三,夫妻二人常年在金银花基地务工,主要从事栽花、浇水和运输材料等工作,每月合计收入2000余元。陈小三笑着说,“以前在外四处打零工,辛苦奔波收入却不多,还不能照顾家里,如今家门口也能打工,非常方便,收入也不低。”

与陈小三一样,金银花基地为贫困户查六三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今年75岁的查六三在做好村里保洁员本职工作后,闲暇时间也到金银花基地务工,帮忙锄草和提秧,每月收入1000余元,还有土地流转租金每年400元。

看着地里长势喜人的金银花,凌塘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叶勇介绍,金银花生长时间长,花期休眠时间短,寿命可达30余年,每年开花4次。眼下,基地每天有七八十位村民在这里务工,采花季每天用工至少需要200名村民,其中不少贫困户在此就业,大大提高了当地村民和贫困户的收入。

据悉,2014年,凌塘村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96人。如何让村民足不出乡增产增收、贫困人口摆脱贫穷脱贫致富,是摆在凌塘村党总支所有干部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凌塘村通过召开全村党员大会,最终达成共识,决定立足本村的农业资源优势,依托本土的新泰药业、年丰中药材合作社等企业,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业。

2018年,凌塘村“两委”在乔木乡领导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指导下引进“扶贫之花”——金银花,并实现花下套种黄精,截至目前,凌塘村完成金银花种植3000余亩,九华黄精种植1000余亩。

初步估算,项目流转土地使村民直接获得土地出租收益100余万元,扶贫基地带动600余名村民就业,人均年增收1.5万余元,其中贫困户100余人(含邻村贫困户),人均年创收1.8万余元。金银花基地年产值3000余万元,每亩纯收益5000余元,年收益1500余万元。

金银花是多年生藤蔓植物,为忍冬科忍冬属,耐旱耐贫瘠。2019年大旱之年,凌塘村金银花基地受影响不大,栽种成活后成品花产量逐年增加。金银花不仅可以入药入饮,还可以作为观赏盆景,目前,凌塘村“两委”已开发盆景400余盆,准备今年6月初举办“乔木金银花节”。2019年以来,凌塘村金银花基地先后获得池州市科普基地、安徽农业大学产学研基地、2019年度中国林草产业创新企业等荣誉称号。

“目前金银花基地已通过乔木乡政府和北京太洋树康药业公司签订销售合作协议,正促使金银花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上下游产业链真正形成。”凌塘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周保安表示,接下来,该村将进一步发挥“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的带贫减贫效应,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记者 王齐斌 通讯员 臧胜阳)(来源:池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