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进退之间天地宽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近年来,蚌埠市委、市政府紧抓国家、省政策机遇,于2009年开启存量工业企业退市进园、2014年启动西部城区重点生物化工企业退市进园,产业发展怎么实现“从无到有”?在固镇丰原集团

近年来,蚌埠市委、市政府紧抓国家、省政策机遇,于2009年开启存量工业企业退市进园、2014年启动西部城区重点生物化工企业退市进园,产业发展怎么实现“从无到有”?在固镇丰原集团产业制造基地,聚乳酸、乳酸项目正向着数十万吨产业化级迈进,一座生物基材料新城在固镇开发区拔地而起。

从淮河之畔到汉兴之地,在退市进园的号角之下,丰原集团完成了数个行业“第一”的精彩转身,目前已实施生物化工类投资项目22个,所有一期项目将于上半年建成投产,营业额登上超百亿元台阶。

加快项目建设,促进产业升级。全市有安徽柳工、安瑞科、皖酒集团、和平乳业、意义环保等43户企业实现退市进园发展,中粮生化、丰原集团、八一化工、天润化工、佳先股份等5户重点化工企业正式签订退市进园协议,搬迁新建项目快速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果。

老企业搬家 焕发新生机

4月8日上午,和平乳业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工地一派忙碌景象,厂房钢结构吊装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不时有运送材料的车辆驶入。

建设工地机器轰鸣,生产车间设备飞转,“蜗居”老城区的尴尬已经成为历史。目睹前后变化,和平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行政部经理刘东伟说:“退市进园为我们扩大规模、升级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让搬了‘新家’的老企业再次站上了乳制品升级的新风口。”

受益的不仅仅是和平乳业。2014年,蚌埠市启动西部城区重点生物化工企业退市进园,对包括中粮生化在内的5家重点化工企业实行搬迁。时至今日,沫河口新厂区里,中粮科技年产32万吨燃料乙醇、一期热电联产项目已建成投产,二期30万吨燃料乙醇、研发创新大楼、食品级二氧化碳、生物发酵饲料等项目计划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对于中粮这样的国字号企业来说,退市进园意味着企业将拥有更先进的生产线、更宽敞规范的生产环境和成倍增长的产能。”企业负责人说,围绕降成本、调结构,向高附加值要效益,谋划实施了聚碳酸酯、纤维素燃料乙醇等项目,着力打造集生物质能源、生物新材料、生物制品、新型发酵饲料等为一体的产业集群,发展动能快步向前。

通过搬迁对生产工艺进行改造,中粮科技在保持产值年均15%左右增幅的基础上,用电量从2016年占全市用电量的20.3%,降低至2019年的6.7%,企业绿色化发展迈上新台阶。

蚌埠市支持企业紧抓搬迁改造机遇,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精品化、服务化方向,引导企业“二次创业”。八一化工、天润化工、佳先股份,发挥现有技术优势,做强做大氯碱、硝基氯苯、聚丙烯酰胺、二苯甲酰甲烷(DBM)等产业链系列化学原料及化学品,着力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较强综合竞争能力的高端医药产业基地,努力实现安全、绿色发展。八一化工32万吨硝基氯苯、30万吨烧碱等一期9个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天润化工5万吨聚丙烯酰胺、佳先股份1.1万吨β-二酮主体基本完工,正在安装设备和试生产。

振兴“老基地” 必答题里有“新经”

蚌埠拥有门类齐全的工业基础,以综合型制造业基地著称。时过境迁,因设备老化、工艺落后,原本繁华日益褪去,排放的废水、废气给城市留下了“锈斑”。

以城市西部禹会区所在的企业为例,区域内企业主要从事初级产品的加工,终端产品少;从生产效能上看,区内企业生产效率低下,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从技术装备上看,西部老工业区工业企业的设备老化,技术陈旧,长期以来未得到系统改造。

随着城市布局功能变化和空间延伸,原本处于城市边缘的工业区成为了城市转型发展的新阵地。2013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蚌埠市作为老工业城市成功纳入规划范围,迎来千载难逢的政策机遇。

推进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是助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和关键举措。“对于蚌埠来说,迈向高质量发展,退市进园是一道必答题。无论是城市发展需要,还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向高质量发展,退市进园都势在必行。”蚌埠市经信局负责人说。

没有退路,便努力向前。蚌埠市把退市进园作为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工业化和城镇化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落实《蚌埠市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实施方案(2013—2022年)》等部署,深入研究国家和省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的指导意见,积极争取国家、省在财税、土地、融资、审批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为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顶层设计先行的同时,一系列政策体系也迅速跟上完善。蚌埠市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县区和企业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高规格退市进园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2014年起先后出台《蚌埠市委市政府关于重点生物化工企业退市进园实施意见》《蚌埠市西部城区重点生物化工企业退市进园政策意见》《蚌埠市西部城区重点生物化工企业退市进园工作制度》等文件,为搬迁改造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提供政策和制度保障。退市进园工作受到工信部领导肯定表扬,并在全国工作推进会上进行了典型经验介绍,大连等城市专程来蚌考察学习。

调旧育新未来发展可期

进是发展之道,退亦是发展之策。

进退之间,早一步,就能赢得先机。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如何找准方向?又如何培育发展先进产能,加快形成新产业集群?

丰原集团在改造提升有机酸、氨基酸、维生素及医药化工原料等传统产品,打造世界维生素产业基地的同时,依托国家发酵中心等技术平台,加大有机酸、氨基酸、生物材料和医药化工原料等产品研发力度,已形成30万吨氨基酸、4万吨维生素C及其衍生品、60万吨淀粉糖的生产能力,加快推进年产7万吨聚乳酸及3万吨聚乳酸纤维等项目建设,百万吨级聚乳酸产业园轮廓愈发清晰。

实施搬迁后,企业在看似饱和的传统市场开辟了新蓝海。正如丰原集团董事长李荣杰所说:“2020年是丰原集团第一阶段目标收官之年,也是第二阶段百万吨聚乳酸产业启动之年。”

搬迁改造进一步促进了企业转型发展,丰原集团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正在高质量推进,丰原医药高纯L-乳酸钙等获批省新产品,中粮生化BBCA牌柠檬酸入选安徽省首批“工业精品”,八一化工、丰原集团获制造强省主导制定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奖补政策支持,佳先股份入选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标准化示范企业,丰原集团、中粮生化连续两年入选省制造业综合实力50强企业、加速向百亿企业冲刺。

西部城区生物化工企业的搬迁是块“硬骨头”,中粮生化、丰原集团、天润化工等企业不但体量大、社会影响大,而且搬迁所需费用和土地都十分庞大。

“硬骨头”照样要啃下去!

“周调度、月推进、季观摩”、目标管理、年度考核……蚌埠市分年度制定搬迁改造工作要点和项目表,进一步明确搬迁企业、迁入和迁出县区、相关市直部门的年度重点任务、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建立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层次、高频次工作协调调度机制,先后召开专题会、协调会百余次,印发会议纪要60余期,协调解决项目审(报)批、用地、路网、供电、供水、施工环境等重点、难点问题150余个。丰原生物制造产业基地一期、中粮生化32万吨燃料乙醇等一批项目如期建成投产,累计完成投资超百亿元。

“其间波折、困难、障碍林林总总,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回忆当时的场景,市退市进园办负责人表示,优化扶持政策,鼓励早搬快搬,为解决项目启动建设资金难题,鼓励企业多投快投、早搬快搬,按搬迁企业原址土地面积,先行按每亩80万元标准给予基础补偿,待企业原址土地出让后,再根据企业履行协议、项目实施、土地修复等情况给予企业,进行补偿、奖励。目前,市政府已累计拨付退市进园企业补偿款27.43亿元,迁入县区政府拨付项目各类帮扶资金近10亿元,蚌投集团参股搬迁企业8.27亿元、提供担保22.25亿元。

在此基础上,市政府还出台支持制造强市建设政策,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对规上工业企业实施设备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技术改造项目,按照设备投资额10%给予补助。制定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规划和聚乳酸新材料专项支持政策。优先推荐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项目申报国家和省技术改造、制造强省等专项资金补助和贷款贴息,帮助中粮生化、丰原集团、天润化工等争取国开行专项建设基金5.53亿元、八一化工争取国家技改专项资金3417万元等,为项目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坚持服务在前,强化要素保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建“淮河兴业”投资公司,规划融资50亿元,用于支付市区企业搬迁补偿款。各职能部门协调协同配合,强化用地、企业前期工作、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方面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快落地、见成效,出效益。

回望来路,更能坚定前行方向。退市进园为城市产业升级按下“快进键”,瞄准高新高端,聚焦硅基、生物基双轮驱动,蚌埠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工业经济充满活力的高质量发展路径日渐清晰,“创新之城?材料之都?制造高地”脚步渐近。(杨露露)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