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次抢劫被两省警方追逃 这名男子在安徽落网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3年前,湖北鄂州人王某多次伙同他人抢劫司机、其强奸一名女子,先后被山东、山西两地警方上网追逃。5月6日,逃至芜湖的他终结了逃亡之路——被安徽警方缉拿归案。

正在上班被民警带走

5月6日中午,在芜湖市镜湖区一家小公司,员工们正在上班。忽然,几名健壮的年轻人走进公司。“请问哪位是负责人?”来人问道。

“我是,什么事儿?”负责人迎了上来。

“到你办公室说吧。”见来人神情严肃,负责人将他们引进了办公室。

“我们是镜湖公安分局侦查工作大队民警,来你公司调查一个人,请你配合。”便衣民警亮明身份。

原来,一周前,芜湖警方在开展省公安厅部署的“守护平安——2020春雷行动”时,经过研判发现,一名叫王某的在逃人员在镜湖区出现,立即指令镜湖公安分局侦查工作大队展开摸排。民警通过侦查,最终锁定王某在这家公司,遂上门抓捕。

此时,民警打开手机里王某的照片问公司负责:“这人叫王某,在你公司吗?”

“我们公司没有王某啊?”负责人辨认后摇头。

民警并没有放弃,随即来到工作区域。仔细一看,一名在电脑前的小青年与嫌疑人王某相似。虽然这人比照片胖一些,但五官变化不大。“你叫什么名字?”民警说着,亮出手铐。

然而,对方十分淡定:“我叫陈刚。”

不叫“王某”?

一般情况下,但凡心里“有事儿”的人见到民警和手铐会紧张。但眼前这名小青年却丝毫没有害怕的神情,也不叫“王某”。难道对方不是要抓的“对象”?尽管如此,职业的敏感和责任让民警提高警觉,接着说道:“把你身份证拿出来检查。”

小青年无奈地拿出身份证。民警现场将身份证号输入警务通。经核查,身份证为伪造。

“你到底叫什么名字?”听到民警厉声问话,小青年蔫了,从嘴里突出几个字:“我叫王某。”随后,任凭民警给他戴上手铐走出公司。民警将王某带到分局东门派出所,经审查,他正是要抓的网上逃犯。

两地警方通缉同一名嫌疑人

时光追溯到2017年3月的一天夜晚,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警方接到受害人小姜(化名)报警:其遭遇抢劫、女友被强奸。

当地警方迅速组织警力赶到现场。见到民警,小姜和女友惊魂未定。民警安抚之后了解到,当时小姜带着女友驾车行至此处,由于车出了故障,小姜便下车查看。就在此时,忽然两名青年男子来到身边说“带他们一程”。其中一人帮小姜一起修车,不一会弄好了车。小姜也未多想,让两人上了车。不料,刚才帮忙的小青年竟然掏出一把匕首架在小姜脖子上呵斥着:“把钱拿出来!”小姜这才明白遭遇抢劫,想反抗已经来不及了,任由两名男子抢走车内7万余元现金。然而,悲剧还在后面——持刀的男子对小姜的女友动了歹念,对女孩实施了强奸

短短时间,小姜和女友如同噩梦一般,甚至两名歹徒何时逃离都没有注意,只记得两人年龄不到30岁,操外地口音。

鉴于案情性质十分恶劣,高青县警方全面展开侦查。通过大量走访、摸排、调取路面视频监控,最终锁定两名犯罪嫌疑人踪迹。不到半月,其中一名歹徒谢某被当地警方抓获。经审查,谢某对伙同王某实施抢劫、王某实施强奸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当年4月,高青县警方依法将王某上网追逃。

一个月后,山西省永济市发生一起持刀抢劫案。当地警方经过侦查,锁定犯罪嫌疑人正是被高青县警方上网追逃的王某。当年6月,同样将王某列为网上逃犯予以追逃。

为抓捕逃犯王某,全国公安机关发挥网上作战优势。不仅山东、山西警方加大追逃,安徽警方也加强追查,其中芜湖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同样对王某的行踪进行分析研判,最终锁定其藏身之地,并将其缉拿归案。

为还债多次铤而走险抢劫、强奸

王某出生于1989年,家住湖北鄂州。从2012年开始,王某涉足期货。一开始,他赚了一些钱,信心满满地加大了投入。但是,期货市场“输赢”难断,一年后,便赔得精光。

后来,王某又转战股市。然而,深不可测的股市同样跌宕起伏,有收益,也有亏损。王某在股市没有“迎来曙光”。为了扳本,他向亲朋好友借了几十万投入股市,到后来一如石沉大海。

自己的钱亏了不说,还欠下几十万元债务,王某感到“很受伤”。为尽快搞到钱,他决定铤而走险——抢劫!于是,他找到“铁哥们”谢某。两人一拍即合,当即决定实施抢劫。两人担心在家乡作案会被人认出来,一番商量,决定去山东寻机作案。2017年3月初两人窜至山东淄博,由于胆怯,几次准备作案都没有成功。转眼一周过去了,分文未得手,王某有些着急。一天夜晚,两人来到高青县,正巧看到路边停着一辆车,王某持刀与谢某一起抢劫了司机7万余元现金。期间,王某对司机的女友实施强奸。

作案后,两人将赃款平分后,分开逃离。

王某先逃至四川婢县。不久,抢来的钱所剩无几,他便再次抢劫一辆私家车驾驶员。后来,又逃至山西永济,再次作案。

其实,潜逃的日子里王某整天心神不宁。他明白自己被警方盯紧,迟早会被抓捕。因此,他与所有亲朋好友断绝关系,不敢再作案,一边流窜,一边打工。独处时,他会想象、模拟被抓获、被审讯的画面,像演戏一样“回答”民警问话。以至于当芜湖民警抓捕他的时候,他早已做好了心理准备,神情十分淡定。

目前,逃犯王某被移交山东高青警方审查处理。

近年来,安徽公安高度重视案积案侦破工作,始终坚持“积案攻坚”是“命案必破”的有力支撑,始终保持严打犯罪的高压态势,坚持以现行命案侦办为牵引,持续加大命案积案攻坚力度,带动打击严重暴力犯罪量质并升,力争实现“现行命案发一破一”的工作目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全省改革发展大局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来源:芜湖警方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