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阳县庙前镇:种田有奔头 春耕热情高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春耕生产正当时。近日,天气晴好,庙前镇双桥村水稻种植大户张毛牙紧紧抓住早稻农业生产的关键时间节点,忙请人在给耕作平整好的早稻田里插秧,田野里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张毛牙是双桥村种田大户,也是一位种田行家

春耕生产正当时。近日,天气晴好,庙前镇双桥村水稻种植大户张毛牙紧紧抓住早稻农业生产的关键时间节点,忙请人在给耕作平整好的早稻田里插秧,田野里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张毛牙是双桥村种田大户,也是一位种田行家里手,从刚开始小规模种植,积累一定种田经验到规模化、机械化种植已有十个年头。2020年他从村民手里共转租300农田种植水稻,往年他只种植单季稻。他心里有一笔账,种植双季稻的人力投入比种植一季稻要高很多,尤其是“双枪”季节天气炎热,请人做事难请,早稻价格不高,加上过去政策性补贴对早稻没有倾斜,所以他已连续多年没有大规模种植早稻。

今年春耕备耕之初,庙前镇政府释放强烈重农抓粮信号,双桥村发挥村组两级的组织动员作用,加大宣传种植早稻的惠农政策、补贴力度,采取村里聘请挖机对沟渠进行集中清理开挖,减轻种田大户前期投入生产成本等,一系列扶持“加码”措施正在田间地头得到有效响应。张毛牙心里又有一笔账,觉得今年种植双季稻“更划算了”。2020年他种植早稻100余亩,张毛牙说道:“早稻插秧季节天气不热,请人好请,待在家里灵活就业乡亲较多,我先安排就近贫困户章悦平、施鲁才帮忙田间管理杂活,稻谷收获的时候,也请贫困户帮忙晒稻,请他们做事也给他们增加些收入。我自己也估算了一下,一季稻产量在1200斤左右,双季稻产量在1800斤左右,早、中、晚三季稻时间我好计划,也错开了一季中稻请人慌,今年国家早早出台了稻谷最低收购保护价格,种植早稻可以获得各类政策性补贴,种植双季稻与单季稻相比效益要高很多,种植规模越大,这种导向越明显。天气风调雨顺,今年收入比去年增加几万元应该不成问题,我今年还开荒了十几亩深泥脚田,看着那些抛荒的好田,心痛”。这就是种了一辈子田,一位老农发自内心最朴实的话语。

张毛牙2019年种田小300亩,收割稻谷30余万斤。据他自己说,除去所有生产成本,保守净赚不少于10万元。拖拉机、收割机、耕田机等大型机械他家里一应俱全。农忙时节,这些大型机械不但家里派上用场,还给一些种田散户进行帮忙,方便了村民,也给自己增加些收入。现在,张毛牙儿子已放弃外出务工的计划,和父亲学习种田的技术和本领,他要从父亲的手里接下种田的接力棒。

春播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庙前镇这片广袤肥沃的土地上,向张毛牙这样的种田大户有很多。大家坚信,有党的好政策,有各级地方政府的支持帮助,人勤地不懒,一年更比一年好收成,种田大户的腰包也会越来越鼓,种田越来越有奔头,他们带动贫困户迈向致富小康路的步伐越来越坚定。(作者:张小羊)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