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一市今年乡村振兴“十大行动”重点任务清单公布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安庆市今年乡村振兴“十大行动”重点任务清单公布突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突出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突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补短板……5月8日

原标题:安庆市今年乡村振兴“十大行动”重点任务清单公布

突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突出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突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补短板……5月8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2020年乡村振兴“十大行动”重点任务清单,聚焦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年乡村振兴“十大行动”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乡村产业发展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两基”补短板

河湖“五清四乱”整治

推深做实“五绿”

乡风文明移风易俗

乡村善治

激发乡村活力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既要决胜、更需攻坚,做好今年农业农村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因此,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行动被列为今年乡村振兴“十大行动”之首,确保全市1.06万剩余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全面解决绝对贫困问题。

农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今年我市突出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稳定粮食生产,保持粮食播种面积520万亩、总产198万吨以上;新建28.8万亩高标准农田;完成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治理48.64万亩;治理10条中小河流,编制一批农村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增强农业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恢复生猪产能,确保今年底前生猪产能恢复到接近正常年份水平。

长期以来,城乡二元模式使得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发展滞后。今年我市致力于补短板。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推进乡村网络建设,保障农村供水安全,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农村社会保障建设,改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将补齐农村供水短板工作纳入各县(市、区)乡村振兴考核内容。推进大别山区所在县(市)山区中小学布局调整,妥善解决农村学校防寒保暖问题,建成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179所。

产业,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根本。今年我市将继续引导工商资本下乡,发展特色种养业,推进品牌提升,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村电商提质增效,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同时,结合数字经济,重点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加快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应用。

另外,今年我市还将河湖“五清四乱”整治纳入乡村振兴“十大行动”。向历史顽疾问题开刀,重点对沿河沿湖堤顶祖居房、河湖历史圈圩和涉河湖非法建筑物、构筑物等问题进行整改,严格涉河湖项目审批管理,严禁堤防管理范围内农民祖居房原址重建、改建,对历史堤顶祖居房问题,引导有序迁建搬离。

(来源:安报全媒体记者沈永亮)(安庆之声)

[责任编辑:刘李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