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旅游复苏:短途自驾游受青睐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旅游复苏:短途自驾游受青睐短途游回暖旅游需求加速释放这个“五一”假期,合肥市民王莹莹自己驾车带着母亲,先后畅游了“合柴·1972”

原标题:旅游复苏:短途自驾游受青睐

短途游回暖

旅游需求加速释放

这个“五一”假期,合肥市民王莹莹自己驾车带着母亲,先后畅游了“合柴·1972”艺术园区、肥东桥头集镇“爱情隧道”、长临河古街等合肥“网红”景区景点。“市内旅游既能休闲放松,又避免了长途跋涉的劳累,从家里自驾前往景区最长只要1个多小时,十分方便。”王莹莹说。

从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一组数据可以看出假期短途游、周边游的热度:5月1日至5日,全省累计接待游客2044.35万人次,在全国省区市中排名第三位,安徽游客占比达89.4%。“目前,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安全出游仍是游客最为关注的问题。”安徽银通假日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葛瑞莉认为,由于出境游、跨省团队游尚未恢复,老百姓在长假期间又普遍拥有出游意愿,因此会青睐便利且相对安全的短途游、周边游。

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处长杨龙说:“今年‘五一’是近12年以来首次放假5天。假日期间,全省天气良好,非常适宜出游。总体来看,人民群众受疫情影响的旅游消费需求加速释放,省内游、自驾游、家庭游、乡村游成为主要旅游方式,旅游人均花费较清明节有所提高,旅游经济正在加快复苏。”

在防聚集、保平安的同时,为了增加人气,不少景区推出优惠门票或举办特色活动。比如为感谢医务工作者为抗击疫情作出的贡献,旅游景区纷纷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含港澳台地区)推出全年免除门票政策,包括黄山、九华山等11家5A级景区。岳西县天峡风景区市场营销总监谭文星说:“由于现在省外旅游市场尚未恢复,我们的营销策略以周边游为主。线上和线下齐发力,举办杜鹃花文化节、航拍摄影大赛,持续集聚人气。此外,还开通了岳西县内、潜山、太湖到景区的直通车。”

自驾游升温

家庭旅游成时尚

抽样调查显示,这个“五一”假期,安徽七成以上游客选择自驾出游,全省重点监测的25家景区停车场使用率达53.5%;家庭旅游仍是主力,全省纳入监测的400家民宿或农家乐接待的游客中,家庭游占比近五成。杨龙说:“自驾游并不是这个假期才红火起来的。近年来,我省交通路网日益通达,居民汽车保有量持续提高,加上节假日实行高速免费通行政策,个性化更强、自由度更高的自驾游备受青睐。尤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自驾出游避免了人群接触,安全系数更高,因而更能吸引游客。”

为顺应自驾游、自由行发展的趋势,近年来,我省每年都会规划推出自驾游线路,以公路为轴,串联起江淮各地优质的旅游资源。假日前夕,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网信办主办“春游江淮请您来”百家媒体旅游推介活动,发布了“十条自驾精品线路”,为全省自驾游市场提前预热。

“黄山218”串起黄山风景区、太平湖、宏村、西递等精品景区;“皖江风景道”带领游客走进芜湖方特、升金湖、马仁奇峰,领略长江沿线的迷人风景;“大别山风景道”邀请游客畅游天堂寨、燕子河大峡谷、梅山水库,欣赏皖西山水和人文风情;“皖北历史文化之旅”将花戏楼、砀山黄河故道、寿县古城串连成线,让游客感受皖北深厚的历史底蕴……从淮北到江南,从皖东到皖西,一条条精心规划的自驾游线路成为游客带着家人“打卡”的导览图。

除了传统的旅游景区,省内一些自驾营地、房车营地迎来接待高峰,空气清新的乡村旅游点更是成为游客近郊出行的首选,合家出游体验农事、畅享户外游乐变成假日旅游新时尚。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负责人说:“近年来,我省各地知名景区不断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景区停车和交通拥堵得到一定程度缓解。近郊游、乡村游的红火,对乡村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解决停车难、行车难将成为未来提升乡村旅游品质的主攻方向。”

出境游暂停

团队旅游待转型

随着短途游、自驾游回暖升温,景区人气指数逐渐升高,但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出境游、跨省团队游恢复经营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旅行社的压力仍然较大。葛瑞莉认为:“旅行社复工一般要在景区、餐饮、住宿等旅游相关行业完全复工之后,预计到6月份才能恢复正常经营。连续几个月没有营业收入,还要承担房租、人员工资等开支,整个行业都倍感压力。”

“在疫情面前,我们行业暴露出问题和短板。”安徽万达环球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徐华玉说,疫情期间,旅行社业内通过网络销售、共享员工、线上培训等方式积极开展生产自救,但依然面临很大的生存危机。文旅行业需要加快转型发展和服务升级,延伸旅游产业链,拓展更多的新业态、新产品。

安徽中青旅近期推出一系列“微旅行”产品,供自由行、自驾游的家庭和游客选择。这些产品既有赏花游、采茶游,又有山水游、养生游,以九华山、天柱山、天堂寨等知名景区门票搭配优惠食宿套餐,都是安徽春季旅游的优质特色项目。安徽中青旅市场部经理钱正武说:“在省内游领域,游客大多选择自主出行,因此产品预订不是很多,旅行社经营全面恢复还需要一定时日。”

受疫情冲击最大的无疑是出境游旅行社,因此一些旅行社不得不思考转型。安徽腾达国际航空旅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此次疫情也给了我们很大启发,公司过去把鸡蛋放进出境游市场这一个篮子里,因此遭受了惨重的损失。疫情之后,人们对旅游服务品质的要求将进一步提升,我们正着手开发新产品,努力拓宽国内旅游市场。”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靳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