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怀宁县:好儿媳侍奉生病婆婆如亲娘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在安徽省怀宁县小市镇平坦社区夏祠组却有一位5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婆婆毫无怨言好媳妇唐梅生。提起唐梅生,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她是个好儿媳、好妻子,是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在安徽省怀宁县小市镇平坦社区夏祠组却有一位5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婆婆毫无怨言好媳妇唐梅生。提起唐梅生,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她是个好儿媳、好妻子,是全村人的学习榜样。

“妈,开饭了,我扶你起来。”中午时分,阳光照进屋子里,唐梅生正在给婆婆何梅花喂饭,并时不时地跟她说着最近发生的趣事。自从婆婆瘫在床上后,喂饭、擦洗、按摩,成了唐梅生每天的“必修课”。

唐梅生嫁到平坦社区夏祠组近30年,与丈夫育有一儿一女,公公去世的早。多年来,他们与婆婆共同生活,家庭和睦。5年前,婆婆何梅花患上了老年痴呆,由于老公长期在外务工,为了更好地照顾婆婆,唐梅生主动打消了外出务工的想法,留在家里专心伺候婆婆。

自从患病后,婆婆何梅花的记忆力逐渐减退,经常出门不远便忘记了回家的路,唐梅生便挨家挨户到处寻找,身边的亲戚看在眼里,纷纷劝她不要让老人出门,她却坚决拒绝,“老人本就孤单,关在家里反而不利于身心健康。”自此之后,唐梅生便将婆婆带在身边,一起串门拉家常,回忆过去的事情,村组活动广场上,一大一小聊着天、晒着太阳,成为村民经常见到的场景。

人们常说“老小孩”,86岁高龄的婆婆越来越像个小孩子,生活不能自理,一天要换好几次衣服,唐梅生却从来没有怨言。去年起,婆婆因年老,基本起不来身,只能瘫在床上,唐梅生每天坚持给老人擦洗身子,进行全身按摩,防止肌肉萎缩,老人因身体不舒服,时不时闹点小脾气,她也从未放在心上。在唐梅生的精心照料下,虽然婆婆经受着病痛的折磨,但脸上却总是挂着笑容。

“夏家的媳妇这么多年真是不容易,经常带着婆婆到外面来晒太阳,现在老人瘫在床上,她贴身照顾,比女儿还贴心,有这样的媳妇,真是上辈子修来的服气。”同组的村民,上到老人,下到中青年一辈,提到唐梅生,都止不住夸赞。

“婆婆也是妈妈,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唐梅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儿女们也善良孝顺,将孝之家风代代相传。

怀宁县融媒体中心外宣部 檀志扬 黄珏瑢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