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泗县:沟渠维修引活水 农业增收路子宽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俺家地就在周吴大沟旁边,以前这条沟里根本抽不上来水,一到抗旱的时候就只能干着急。现在好了,沟渠里有了水,再干旱的天,俺家这几亩地也有办法‘解渴’了。”

“俺家地就在周吴大沟旁边,以前这条沟里根本抽不上来水,一到抗旱的时候就只能干着急。现在好了,沟渠里有了水,再干旱的天,俺家这几亩地也有办法‘解渴’了。”站在自家的地头上,村民吴加钱兴高采烈地说。

周吴大沟位于泗县墩集镇墩集村吴庄小区北,自周吴水库向西连接到火箭沟,长度约两千米。多年来,这条沟渠滋养了墩集村北片区六个自然庄的1800多名老百姓,是保障当地群众农业生产的“生命线”,在抗旱灌溉、防洪排涝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墩集村名副其实的“母亲河”。

近几年,由于附近村民的无节制开垦,加之水利设施年久失修,这条沟渠早已不堪负重,泥沙淤积、垃圾遍布,成了积压在当地干群心头一块挥之不去的“心病”。

为了保障群众的生产生活,彻底解决水渠灌溉难题,提升当地农田水利设施的整体水平,墩集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以冬春水利兴修为契机,多次带领镇水利站负责人到现场进行实地勘查,查找原因,摸清底数,找准对策,探索并制定出了沟渠修复切实可行的方案。随后,在村组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大家挥锄担土、夯实渠沿,陆续完成了清淤除障、维修加固等工作,历时近一个月,终于打赢了通沟渠保灌溉这场攻坚战,周吴大沟也重新恢复到多年前水清岸洁的崭新面貌。

改造后的周吴大沟总长达到2045米,总蓄水量近4000立方米,在满足全村水塘养殖及消防安全用水的同时,提高抵御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也进一步改善了当地的农村人居环境。

“周吴大沟联系着千家万户,我们周吴庄1500多亩土地的灌溉及排涝全都依靠这条大沟,因此它的整修工作对我们来说具有重要意义。现在把它修好了,群众的农业生产有了保障,也为今后土地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铺平了道路,预计每年每亩土地可以增收200元左右,是一项利村惠民的‘民心’工程。”墩集村村委会主任王金敏向笔者介绍说。(姚森 季小东)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