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南一援鄂护士:做双胞胎女儿心中的“超级英雄”


来源:安徽网

原标题:致敬白衣天使|杨睿:做双胞胎女儿心中的“超级英雄”午后,淮南市朝阳医院冠心病重症监护室护士长杨睿和8 岁的双胞胎女儿在阳光下一起玩滑轮,母女三人笑得格外开心。在女儿的心

原标题:致敬白衣天使|杨睿:做双胞胎女儿心中的“超级英雄”

午后,淮南市朝阳医院冠心病重症监护室护士长杨睿和8 岁的双胞胎女儿在阳光下一起玩滑轮,母女三人笑得格外开心。在女儿的心中,妈妈作为安徽省第一批支援湖北抗击新冠疫情医疗队队员,不顾个人危险在武汉救人,是她们心中的英雄。

未与家人告别就奔赴前线

今年1 月26 日年初二,杨睿休假在家过春节时,看到同事在微信群里发安徽组建医疗队支援湖北的文件后,立即报了名。第二天,杨睿赶到医院,下午1 点多,她被确定为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一个小时后到市卫健委集合奔赴武汉。时间非常紧急,杨睿顾不上回家,从单位带上简单的行李就奔赴了战“疫”一线。

杨睿向双胞胎女儿讲述自己的武汉战疫故事。

杨睿首战在武汉协和东西湖区人民医院,她说如果不是自己亲身经历,根本无法感受在武汉的辛苦。“那时面对未知的风险和陌生的环境,面对肆虐的新冠病毒,还要克服穿戴防护用品带来的身体不适,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全力救治每一位患者。”在隔离区,杨睿不仅要做护理,还要承担病房的清洁工作与病人家属的陪护工作。

每天工作时她都要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戴着密闭的N95 口罩,接近10 个小时不吃不喝。虽然是寒冬,但由于病房里很暖和,里面的衣服很快就湿透了。一旦来到走廊,这里的温度又很低,湿衣服很快又让人感到冰凉。

自学方言加强与患者沟通

新冠肺炎患者除了身体上的病痛,往往还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很多人经常感觉到恐惧和焦虑。杨睿在武汉的65 天里,深知要使病人健康起来,不仅仅是让身体恢复健康,更重要的是让心理得到康复。她和同事每天都想方设法地给病人做心理辅导,在那个时候,她深深地体会到病人对医护人员的依赖,仿佛他们就是生命中的最后一根稻草。

为了避免因听不懂武汉方言而耽误治疗,她自学武汉方言,加强与患者沟通。为了缓解患者思想压力,她绘制卡通图画送给患者,传递战疫信心。

武汉战疫期间,杨睿作为年轻的妈妈,最放心不下的还是淮南家中双胞胎女儿的学习生活。由于杨睿的爱人也因疫情被隔离在单位不能回家,女儿只能托给杨睿的父母照看,可各类网课操作让两位老人无从下手。淮南相关单位得知情况后,组织志愿者关爱双胞胎女儿的学习、生活。解决后顾之忧的杨睿全身心地投入到武汉战“疫”中,并于3月1日火线入党,光荣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3 月18 日,杨睿和同事们在武汉“首战”结束,做好了撤离武汉的准备。当其他医疗队员陆续撤离、载誉而归的时候,3 月23 日,他们又接到转战武汉肺科医院的通知。面对新战场,杨睿和同事们依然逆行向前。

两个孩子的“超人”妈妈

作为安徽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同时又是最后一批返回淮南的医疗队队员,65个日日夜夜里,杨睿对护士职业和生命也有了新的认识。

“以前,我觉得护理工作在人们心中可能就是一个平平常常的职业,但在这次的战疫工作中,护士承担着重要的任务,护士的使命不仅光荣而且责任重大,护士就是挡在死神与患者之间的那堵墙。”在经历了武汉战疫的65 天后,杨睿深刻意识到,护士把平凡而琐碎的小事做好,就是最大的事。

如今,杨睿回到了原来的工作岗位,生活逐渐恢复正常。在医院,她是照顾病人的白衣天使;在家里,她是两个孩子的“超人”妈妈,日子过得忙碌却充实。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