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怀宁县三桥镇刘心毛:无声世界里的脱贫故事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5月11日,在怀宁县三桥镇社塘岭村街道上的一家铝合金门窗工厂车间内,火花四溅,机器轰鸣声不断,42岁的先天性聋哑人刘心毛正在赶工生产一批铝合金门窗。从2015创业至今,刘心毛凭着不得不靠、吃苦耐劳的精

5月11日,在怀宁县三桥镇社塘岭村街道上的一家铝合金门窗工厂车间内,火花四溅,机器轰鸣声不断,42岁的先天性聋哑人刘心毛正在赶工生产一批铝合金门窗。

从2015创业至今,刘心毛凭着不得不靠、吃苦耐劳的精神将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年收入超过3万元。村干兼帮扶责任人刘心怀介绍说“他虽然从小听不见、说不了话,可从未放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镇、村两委对我孩子那真是好,经常过来走动,我们也不能辜负政府的帮扶,现在也脱贫了,我们心里充满了感激。”在一旁帮忙的刘心毛母亲陈九香激动地说。

刘心毛由于先天性耳朵残疾,从小没有念过一天书,只能在家进行简单的农业生产。2013年又因离异,还有一个小孩上小学,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日子过得异常艰难。

镇、村经过多方面了解情况,于2014年把刘心毛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让刘心毛早日实现脱贫,镇、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经常去到他家中,为他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了解他生产生活情况,鼓励他树立信心。

“为了学得一技之长,刘心毛小时候跟在父亲后面学维修、电焊技术。”刘心怀说,为了学到更多的本领,,还还到本地几家铝合金加工厂学习铝合金和不锈钢材料加工技术,也只用了几个月时间,就学会了铝合金门窗等的制作。

2015年,在镇、村帮扶下,在自己三个兄弟的支持下,刘心毛一边苦练技术,一边艰苦创业,在家门口开起了一家铝合金门窗加工厂。因诚信经营,货真价实,逐步在业内树立起了过硬的品牌。

虽然身体残疾,但刘心毛从不怕累怕苦,依靠自身努力脱贫致富。他每天披星戴月,清早五六点钟就得起床忙活,除了制作门窗,还承包了本村16亩当家塘养鱼,忙到天黑才回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从未请过帮手,全靠自己一人打拼。有时忙不过来,母亲就过来搭把手。勤俭节约、埋头苦干,用这两个词语来形容刘心毛一点也不为过,也正是这种劲头,让他于2017年彻底摘掉贫困的帽子,生活过得越来越有盼头。

天道酬勤。从贫困户到脱贫户,家庭收入从零到3万余元,刘心毛依靠自己的双手干出一片新天地,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在无声的世界里他用最真实的肢体语言表达出对生活的热爱,讲述着劳动脱贫光荣的故事,大步走向全面小康的幸福路上。

安徽省怀宁县融媒体中心外宣部 檀志扬 胡雅倩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