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怀宁县凉亭乡:村民小组长 为民办实事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人大代表成为“大管家”怀宁县凉亭乡四武村新桥组38 户138 人,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农业资源,是个村风淳朴、人才辈出的村民组。然而2016年之前,这个村民组十多年来都没有

人大代表成为“大管家”

怀宁县凉亭乡四武村新桥组38 户138 人,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农业资源,是个村风淳朴、人才辈出的村民组。然而2016年之前,这个村民组十多年来都没有什么变化发展,村干和能人大户想要为组里做点什么,无奈频繁更换的“临时”队长难以尽心为民办事。

要选出一位品德高尚、大公无私、甘于奉献的村民组长是件大事,也是难事。村民代表们纷纷推举人们眼中的大好人——凉亭乡人大代表何家和。久居天津享受儿孙绕膝天伦之乐的58岁的何家和接到家乡村里通知,觉得自己很少回乡,却收到组织上的信任和乡亲们的看重,早已淡泊平静的内心荡起了涟漪,他与妻子协商后,2016年2月,何家和毅然回到老家,成为了新桥组的“固定”组长。“既然村民信任我,推荐我当村民组长,那么我就不能辜负群众对我的期望……”这是何家和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村民小组长当起“孺子牛”

“为民组环境跟外面比起来,令人心忧。”何家和说。虽是一个小村民组长,但感觉责任重大的他,决心要带领村民改变村庄面貌。

一回村的何家和就组织村民代表开会,首先提出筹资修建大塥。然而新桥组大塥失修多年,也是组里主要的灌溉水渠,没有项目和资金支持,想要啃下这个硬骨头,代表们纷纷面面相觑,何家和率先表态,发动自家子女捐款,鼓励大户能人起带头作用,筹集资金15万余元,成功修葺夏塥大塘,惠及100余亩的农田灌溉,同时还美化了塥坝。接下来,新塘修葺、公墓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何家和总是一马当先,首个提出来自建公墓拥护殡葬改革,首个建造轻钢别墅鼓励环保减耗、首个拆除自家房屋支持美丽乡村建设……“何家和真是大家的贴心人啊,”村民们都这样评价。“村民小组长的带头作用,起到了很好的纽带作用,有效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的顺利开展。”四武村党支书记说。

美丽乡村建设“挑大梁”

前不久,何家和发动村民筹资兴建的公墓已投入使用,这是凉亭乡第一个自筹资金建设、自主使用管理的村民小组公益性公墓。公墓的建成,也为移风易俗、生态建设、农村殡葬树立了“新风”。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要拆除影响村容村貌和整体规划的农户住房和厕所,遇到拥护政策好说话的,何家和出面协商往往事倍功半,但是也存在不配合的,何家和经常是“日出而坐、日落仍坐”。在农户家中,对于他们提出“拆了老房子,哪有钱建新房”的苦衷,何家和又当起了担保人,四处帮助他们筹钱,使美丽乡村建设顺利推进。“我是村民组长,能为大家做点实事非常开心,这也是我应该尽的责任。”何家和总是谦虚地说。而在疫情防控期间,几乎每天都能见到何家和忙碌的身影。家中的老伴心疼的埋怨:“我在天津带孙子,过年回来跟他一天都见不上几面,好好的团圆日子,他整天在老家呆着,家里啥也顾不上,自己也消瘦憔悴了不少”。何家和憨笑道:舍小家为大家,没有大家哪里来的小家。“

怀宁县融媒体中心外宣部 檀志扬 朱敏丽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