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泗县:送技上门助民富 挣钱顾家“两不误”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5月11日,在草庙镇三楼的会议室里,贫困户们正在聚精会神地听着县里技术学校老师讲课,不时地有村民们拿出手机录影,争取完成最完美的实操训练。“这个活不重,一月能挣小千把,最重要的是能带回家干

5月11日,在草庙镇三楼的会议室里,贫困户们正在聚精会神地听着县里技术学校老师讲课,不时地有村民们拿出手机录影,争取完成最完美的实操训练。

“这个活不重,一月能挣小千把,最重要的是能带回家干,不耽误照顾家庭,对我们这些不能出去的人真的是太好了”。草庙镇草庙村贫困户王素侠高兴地说,这些手工编织品制作流程简易,技术含量低,为大家找到了脱贫致富的路子。

草庙镇是典型的人员外出务工型乡镇,打工是村民们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留守在家的村民,大多都存在身体、家庭等困难原因而无法外出。没有一技之长,无法外出务工,已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无法实现就业增收的“拦路虎”,为了解决有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想法设法增加这部分群体收入,一直是当地政府的心头事。

“送技下乡”由人社局与技工学校联合开展,通过对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进行专项培训,从而实现精准就业,切实增加贫困户收入,实现脱贫致富的一项惠民工程。为减轻贫困人口负担和吸引更多的村民参与,还对参训人员每人每天60元的交通和餐饮补助。

“培训前,我们还走访了解贫困劳动力分布情况和就业意愿,积极动员组织贫困劳动力参与培训,并通过大力宣传落实就业扶贫政策,为他们脱贫致富提供了技能支撑,切实为贫困家庭拓宽了创业就业渠道。”草庙镇社保所所长谷玉萍介绍道,这项活动已经连续开展4年,累计培训贫困户220人左右。保洁、小吃、服装缝纫,手工编织都有,都是针对我们留守在家的贫困户设置的。没什么成本,技术要求较低,还能增加村民收入,因此深受村民喜欢。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送技上门”不仅有效的解决了贫困群众无技术、无能力的难题,又打破了以往“顾家和挣钱”两难的瓶颈。像王素侠一样,众多贫困户凭自己的双手,走出家门摆脱贫困,他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杨秋秋 靖伟丽)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