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力股份为何不给力?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上市9年,多年亏损,几次欲收购游戏公司谋求转型,却折戟沉沙。作为中国日用玻璃行业龙头企业,安徽上市公司德力股份一直命运多舛。安徽产经观察注意到,德力股份在上市期间,曾发生业绩变脸、获取政府补贴避免退市

上市9年,多年亏损,几次欲收购游戏公司谋求转型,却折戟沉沙。

作为中国日用玻璃行业龙头企业,安徽上市公司德力股份一直命运多舛。安徽产经观察注意到,德力股份在上市期间,曾发生业绩变脸、获取政府补贴避免退市的情况。德力股份为何一直不给力?在谋求跨界转型无望后,德力股份又欲走向何方?

深陷业绩泥潭

4月30日,德力股份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37,864,920.86元,同比下滑24.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52,895.39元,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这对德力股份不是一个好消息!

作为安徽一家上市公司,安徽德力日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其前身为成立于1996年的南通玻璃有限公司,2002年在中国石英之乡——安徽凤阳县更名注册成立,并于2011年4月12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其是中国日用玻璃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餐饮用器皿、厨房用器皿、酒店用器皿等各类日用玻璃器皿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安徽产经观察在梳理了德力股份8年年报发现,德力股份上市后利润下滑严重,2012年净利润9347万元,2013年下滑到8011万元,2014年度,骤降至960万元,同比下降88%,扣非后亏损74万元;2015年情况更加糟糕,全年亏损6269万元,同比下降753%,2016年业绩依然是亏损,共亏损6131万元。

也因为连续两年亏损,德力股份在2017年4月25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变更为“*ST德力”。 

实际上,面临退市风险的德力股份于2017年收到政府补助6177.97万元,为德力股份续了一口命。

不过,在摘帽首年德力股份便再度陷入了亏损的泥潭,且亏损额创出新高。2018年度德力股份实现营业收入7.95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0.17%;净利润亏损1.28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352.87%。

近年来,受国内三公消费限制及宏观经济的不利影响,主营业务净利润开始出现下滑,特别是募投的高档玻璃器皿受到的影响和冲击尤为明显。

在整个行业处于低迷的时期,尝试多元化发展或为一条不错的出路。自此,德力股份开启了它的“收购”和入股之路。

转型连续遇阻

为了扭转乏善可陈的业绩,德力股份从2014年就开始着手进军游戏产业,但均以失败而告终。

安徽产经观察发现,德力股份2014年2月11日晚间披露,公司有意收购已在新三板挂牌的手游公司上海绿岸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一消息公布后,德力股份股票强势涨停。但让人大跌眼镜的是,绿岸股份竟然在2014年2月13日公开宣布已经终止与德力股份接触。绿岸股份的公告非常明确:德力股份收购其20%股权事宜并展开合作并无可能。

在与绿岸网络传出短暂“绯闻”后,经过四个月等待,2014年7月16日,德力股份宣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武神世纪100%股权。截至2014年4月30日,武神世纪净资产账面价值为9335.27万元,评估值9.3亿元,评估增值率896.22%。即德力股份需斥资9.3亿元,以溢价9倍的价格收购武神世纪。然而,磨合近4个月未果后,事情发生转折,因为在未来发展方向、市场竞争态势的战略规划等问题上看法不同,德力股份宣告与武神世纪“和平分手”。公司2014年11月12日晚间公告称,终止重组武神世纪并撤回本次重组申请文件。

但是,德力股份依旧对进军游戏行业“念念不忘”。2015年7月21日,德力股份宣布1亿元收购墨麟、鹿游两家游戏公司少数股权。公告称,德力将以6000万元认购深圳墨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发行股份204.0816万股,获得后者2%股权;将以4000万元认购上海鹿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470588万股,获得后者10%股份。不过这条消息并无后续。

随后在2015年9月25日,德力股份发布公告,拟作价25.11亿元收购广州创思100%股权。不幸的是,重组方案发布后不久,10月中旬,盛大游戏举报德力股份、广州创思涉嫌虚假记载、重大遗漏和侵权行为。在停牌逾七个月,三次延迟召开股东大会后,最终,在2016年2月6日德力股份公告称,终止收购游戏公司广州创思。

不过,以上这些事情依旧不能动摇德力股份想要吃到游戏行业这块蛋糕的决心。德力股份2017年1月25日晚间公告,拟通过“现金+股权”的方式,作价11.16亿元收购北京趣酷62%股权,这也是筹谋转型多年的德力股份又一次试图通过重大资产重组的方式进入网络游戏领域。然而好景不长,*ST德力2017年6月27日晚间公告称,由于宏观市场环境、行业政策等发生了较大变化,且公司股价发生较大波动,公司与相关方对如何调整重组方案未达成一致意见,决定终止此次重组。

多年来,德力股份一直在致力于转型,可谓苦心孤诣,尤其对游戏行业情有独钟。从2014年到2017年间,曾四度做出收购游戏公司的动作,一度想要收购两家游戏公司少数股权,可结果并不让人满意。

近年来,德力股份所处的行业低迷,自主创新能力相对较弱,同质化问题突出。公司主营业务特别是高端水具、酒具类产品综合毛利率呈下降趋势,盈利能力并不突出且主营业务较为单一。或许正因为如此,德力股份才多次谋求跨界转型。据了解,德力股份还曾入股IP运营和经济公司、影视传媒公司等。

路在何方?

安徽产经观察注意到,一直在准备跨界的同时,德力股份也在主业上谋求突破。

随着德力股份对外投资计划的公布,具有示范意义的中哈合作项目终于揭开面纱一角。德力股份2015年3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与哈萨克斯坦GALANZ bottlers股份公司签订了投资意向协议,双方拟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投资建设玻璃容器项目,投资项目总投资期为60个月,总预算为1.5亿美元。

只是与收购游戏公司一样,本次合作难逃终止的命运。*ST德力6月23日晚间披露,因为市场情况、投资环境等暂未能满足项目投资的相关条件与要素,决定终止本次对外投资。

长期的主业低迷和收购失败,使德力股份行进的更加艰难,也在有意通过引入具有一定产业背景的战略投资者,进一步推进公司的战略升级、产业升级,优化公司股权结构。2018年3月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施卫东将其持有的4138.65万股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0.56%),以3.88亿元转让给锦江集团,转让价格为9.363元/股。本次股权转让并未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在以生产日用玻璃为主业的同时,德力股份向工业玻璃扩张,希望在做强、做大主业的基础上实现玻璃产业多元化发展。2019年12月11日,德力股份公告称拟将全资子公司德力玻璃有限公司持有的安徽德力工业玻璃有限公司100%股权划转给公司,以便公司更好地整合相关资产,提高管理和运营效率,公司业务板块也将更加清晰。

2020年3月9月,重庆荣昌区举行2020年春季工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德力股份西南玻璃制造产业基地项目等12个项目集中开工。其中,德力股份西南玻璃制造产业基地项目位于重庆市荣昌区广富工业园内,将引进全球最先进生产线及生产工艺,生产高档日用玻璃、玻璃新材料及精加工石英砂等产品,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将达45亿元。

从2012年到现在,德力股份一直在聚焦主业的基础上寻找转型。不管是想要收购绿岸股份、武神世纪、广州创思、北京趣酷等游戏公司,还是曾经入股IP运营和经济公司、影视传媒公司,都是德力股份在践行自己多元化发展战略的体现。重要的是,德力股份的主业也一直在推进,且看多年以后,德力股份真正涉及的领域和规模。(文/蔡庆)

(资料来源:德力股份官网、上海证券报、每日经济新闻、证券时报)

《安徽产经观察》系凤凰网安徽精品打造的产经栏目,发现企业价值,探索商业世界!

更多优质稿件可查看专题:安徽产经观察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