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胡德恩:“眼前的好日子做梦都没想到”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人到中年,脱贫了,创业了,搬了新房 “眼前的好日子做梦都没想到”贫困户:胡德恩脱贫记:2014年建档立卡2016年顺利脱贫“政府的扶贫政策这么暖人心,我们怎

原标题:人到中年,脱贫了,创业了,搬了新房 “眼前的好日子做梦都没想到”

贫困户:胡德恩

脱贫记:

2014年建档立卡

2016年顺利脱贫

“政府的扶贫政策这么暖人心,我们怎么能不努力?人到中年,脱贫了,创业了,搬了新房。说实话,这样的日子以前做梦都没有想过。”

——胡德恩

“人到中年,脱贫了,创业了,搬了新房。说实话,这样的日子以前做梦都没有想过。”5月7日,在宜秀区大龙山镇新新社区,忙进忙出搬运货物的胡德恩说起自家生活这几年的变化,嘴角禁不住地上扬起来。

不等不靠勤劳脱贫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在各行各业争相按下“快进键”的时候,胡德恩的门窗订制安装店生意也好起来。上午9点,北城秀里小区附近,胡德恩的两开间门面还紧闭着,周围邻居说这附近几家店老板中胡德恩最勤快,这时候不是去客户家干活儿就是去城里进货了。一会儿功夫,胡德恩果然骑着三轮电动车回到店里。“早上去了附近的大地凤凰城小区,为两户人家订制的铝合金门窗量了尺寸,这两单生意大概有一万多元营业额。”胡德恩告诉记者,疫情期间闲在家中几个月,他感觉压力挺大,好在老客户口口相传他的门窗订制价格公道、手艺好,进入4月下旬,周边很多商品房开始装修,订单不断,他心里踏实多了。

两开间的门面里,左边用来摆放门窗材料和半成品,右边是操作间。看上去有些杂乱,可老胡在这里干起活来游刃有余,他动作麻利,切割、焊接、安装……小到一颗螺丝钉都安装得仔细。为了节省开支,从接单量尺寸,到进货、加工、安装全是胡德恩一个人完成。他说,现在生意做得小,尽量自己独当一面。

胡德恩今年整40岁。年少时父亲去世,母亲体弱多病没有劳动能力,他独自一人常年在安庆城区靠打临时工谋生。2014年,胡德恩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干部三天两头往他家跑,送政策、出主意,后来又介绍他去学了安装门窗的手艺。“我那时就想,正是壮年,不能靠拿政府的补助过日子,母亲身体又不好,不能让她没钱看病。”胡德恩学了手艺,起先一直给别人打工,一个月几千块钱的收入管母子二人的生活开支和少量的医疗费基本够了。日子虽过得平淡,可国家的扶贫政策好,2016年终于脱贫了,温饱不愁,看病也有了保障,母子二人挺知足。

只是因为家里条件不好,胡德恩年近四十还没有成家,也有人给他介绍对象,可最终因为各种原因,他的个人问题一直被耽误着。这成为胡德恩母亲的一块心病,老人经常抱怨自己拖累了儿子。

为更好的将来不断努力

这两年,对于胡德恩来说,可谓是喜事连连:2019年,他家里的老房子拆迁后用房票购置的新房可以入住了;利用多年的打工积蓄和亲戚家借来的几万块钱,胡德恩租下了100多平方米的门面房,自己创业当起老板,第一年的收入就超过了20万元;特别是经人介绍,胡德恩认识了怀宁县的一位姑娘,两人情投意合组建了家庭。

“曾经我以为自己肯定要打一辈子光棍了,准备就这样带着老母亲过日子,两个人平安健康就好。”胡德恩告诉记者,他的妻子有着缝纫的好手艺,是个能吃苦的老实人,没有嫌弃他背着创业的债务带着体弱的母亲,认为两个人只要心往一处使,日子会越来越好。

今年4月份,复工不久,当地政府帮助胡德恩申请的小额扶贫贷款就到位了。5万元的政府贴息贷款刚到账,胡德恩就全用来交房租和进货周转。按照他的话说,接下来没有了后顾之忧,他只管撸起袖子加油干,“政府的扶贫政策这么暖人心,我们怎么能不努力?”

胡德恩的店铺拐角处摆放着一台缝纫机,这是他妻子偶尔工作的地方。虽然老胡心疼妻子前些年漂泊辛苦,希望她婚后安心呆在家中不必为生计忙碌,可妻子还是经常陪伴着他在店里,做些简单的缝纫活。夫妻二人男工女织,为更好的将来不断努力。(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