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怀宁三桥镇创新推出“十长”联动共治模式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群众遇事有问题,不找干部找“十长”。怀宁县三桥镇创新推出“十长”联动共治模式,实现基层治理与治理成果由群众共建共享,打通了由上而下、由下而上的&ldqu

群众遇事有问题,不找干部找“十长”。怀宁县三桥镇创新推出“十长”联动共治模式,实现基层治理与治理成果由群众共建共享,打通了由上而下、由下而上的“乡镇、社区、村庄、村民”四级联动的快车道,探索出一条符合长治特色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子。

所谓“十长”,就是“河长、林长、路长、校长、联防长、单元长、网格长、党小组长、议事长、村民小组长”,他们随时了解群众需求,随时与群众对话协商达成共识,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及化解矛盾。据统计,今年以来,“十长”队伍收集问题217个,解决率达100% ,得到居民群众的普遍肯定。

为了让每条河流、每个湖泊都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三桥镇把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作为推动全镇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加大对“河长制”工作的宣传、整治和管理力度,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实现洪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河流生态新格局。三桥镇全面建立了镇、村两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对全镇范围内的退耕还林、生态林、主干道路绿化带、重要景观区域等重点生态区域全部落实了具体责任人,坚持从护绿、增绿、用绿、管绿、活绿上谋篇布局,推动林业快速发展及增产增效。在“路长制”工作实施过程中,三桥镇从“面”到“点”细化工作措施,确保辖区环境更上新台阶。联防长在基层治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三桥镇通过“选、推、寻”的方式共选聘出联防长名,包保户,同时划分个网格、设置个联防组。为切实提高农村基层及时化解调处矛盾纠纷能力,三桥镇成立网格长和网格员,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面前,网格长们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全力以赴当好排查员、宣传员,将涉疫情况信息摸排到位、政策宣传到位、隐患排查到位。

怀宁县融媒体中心 檀志扬 胡雅倩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