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委巡视组交办的这件事 淮北办的怎么样了?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淮北市加快解决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全市169个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中已累计解决61个项目,51470套住房上了“户口”,今年力争解决100个项目问题,确

原标题:淮北市加快解决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

全市169个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中已累计解决61个项目,51470套住房上了“户口”,今年力争解决100个项目问题,确保大头落地。

省委巡视组交办的50个项目基本办结,5个烂尾楼项目已全部实现破产和解,7个停工、停建项目已全部复工,7个涉法涉诉类项目已基本办结。

已追缴税费(资金)约6000万元,169个项目全面处理后预计盘活资产近890亿元,将进一步活跃融资市场。

……

2018年9月以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把解决一批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常抓不懈,针对“老问题”给出了“新答案”,圆了众多百姓的不动产权证办证梦。

以人民为中心,不让问题再“遗留”下去

“等了20年,终于领到了‘大红本’。感谢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帮助,了结了我们的一桩‘心病’。”在杜集区高岳街道高岳社区小刘庄安置房项目,说起拿到手的不动产权证,居民们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我们原来住在开渠广场附近的自建房。后来因为改造开渠广场,全家人在1999年搬到了小刘庄安置房。”居民刘强告诉记者,当时搬进了楼房,一家人还是很高兴的,唯一头疼的就是办证问题。“去年,在区里、街道和社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不动产权证有了着落,大家一直悬着的心这才落了地。”

小小“房产证”,牵动万家心。长期以来,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不动产权证“难办证”成了牵动着千家万户的“老大难”问题。

我市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面对历史遗留下来的“旧账”,市委、市政府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坚持把处理好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站在人民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干事情,全力以赴为老百姓办实事,让他们早日“住上自己的房、拿到自己的证”,决不让历史遗留问题再“遗留”下去。

决心就是“集结号”,对群众的承诺就是“军令状”。为了破解“难办证”问题,我市坚持理念先行,高位高频推进。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亲自研究部署,深入现场调研指导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市人大、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多名市委常委先后进行调研;建立了以市委政法委书记为召集人、分管城建工作的副市长为副召集人的市联席会议制度,并定期进行调度。在市级领导的统筹调度下,解决了一系列重大问题,极大鼓舞了干群攻坚克难的士气。

以创新为引擎,用“新方法”巧破“老难题”

开发企业注销、资金链断裂、手续不齐全、违法违规建设……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往往时间跨度长、涉及群众多、处理难度大。尤其是相关问题涉及多个部门,以现行法规制度去解决这些遗留问题,存在诸多政策和程序制约,许多部门的确也头痛犯难。

再难,也要直面问题、扛起责任、迎头而上!

在破解“难办证”问题过程中,我市结合实际,坚持以创新为引擎,突破固化思维模式,寻求制度创新、服务创新,总结形成了处理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的淮北经验,不断加快工作进程。

创新工作机制,通过坚持“一个中心”、建立“一个制度”、遵循“三十六字原则”、形成“六步工作法”、做到“三先三后三分离”、实现“三应三尽三负责”等方式,进一步简化程序,用“新方法”巧破“老难题”。

创新工作形式,通过成立工作专班,精准施策解难题。聚焦关键环节,成立了5个工作专班,全方位、全过程、点对点解决问题。其中,摸底专班全面摸清底数,做到应清尽清;追缴专班全程参与并负责主体追缴、行政执法和司法追缴的指导、协调、督办,做到应追尽追;整改专班对照市政工程、消防、人防问题清单,进行检查、核实、验收,做到应改尽改;办证专班由市联席办牵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配合,做到能办尽办;督查专班由督查考核办牵头,纪委监委参与,联席办配合,实现能快尽快。

加快工作进度,分步推进解难题。今年力争解决100个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省委巡视组交办的50个项目办证遗留问题全部完成;房地产领域办证信访突出问题基本解决。明年推进扫尾工作,适时开展“回头看”,主抓问题整改、税费追缴、手续完善,全面补缺补漏。

与此同时,我市一改过去党委、政府唱“独角戏”的局面,充分发挥“一组一会”作用,在基层党组织发动下集聚“好帮手”,自发组建志愿服务队、居民调解委员会等志愿组织,合力解决难办证问题。

相山区榴园路1栋楼有40多户居民,迟迟无法办证。70多岁的退休老党员沈学民主动“站”了出来,带着部分业主,每天到开发企业、相关部门盯进度、问整改,推动办证工作。如今,越来越多的党员自发加入志愿队伍,飘起的党旗越来越多,党员的示范作用越来越明显。

以担当为导向,齐抓共管依法严把关

政府多担当、多方多协商,只要一心为民,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办不成的事。

为了早日把问题解决,全市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聚合力,各个工作实现了“加速度”。

坚持市联席会议召集人月调度、副召集人周调度,统筹协调和解决办证过程中的难点、疑点、堵点问题。同时,市联席办每日进行调度,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加快项目办证进度。

市直有关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办法和实施细则,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特别是,市住建局简化项目施工、绿化、配套、竣工、备案等办理程序,由几十项精简到十余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针对办证遗留问题涉及多个业务科室,组建了协调小组,加强内部沟通协调,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实现了办证优先。

各区政府也充分落实主体责任,牵头组织做好项目核查、资料收集、落实整改、信访维稳等工作。区委书记、区长挂帅督战,统筹协调调度;区委政法委书记主抓税费追缴工作;分管副区长主抓问题整改工作;区联席办主抓办证清零工作。

不仅如此,我市既着力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又注重建章立制构筑“防护网”,防止出现新的办证问题。

严把法律适用关,对涉及到的政策法规、技术规范、税费标准等适用问题,进行依法严格把关,确保法律适用准确、问题处理到位。对于新建立的各项规章制度规定,不与现行法律相冲突,不触碰法律“红线”。

严把政策运用关,坚持尊重历史、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的原则,按照国家政策变化划分时段定标准,结合淮北实际精准运用政策,确保办理的每个项目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严把规范操作关,严守依法办事和规范操作这个基本准则,在办证优先过程中,坚持办证与问题整改、税费追缴、手续完善相分离的前提下,实现问题整改到位、税费依法追缴到位、手续完善到位。

同时,市纪委监委全程参与处理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工作。市委政法委牵头成立政法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依法打击不良开发企业。市委督查考核办深入现场进行调研、督查,保障了处遗工作顺利推进。(淮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