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石台:“三五”机制提升党员发展质量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近年来,石台县细化发展党员工作举措,把握关键环节,确保党员发展质量,为党组织提供了“源头活水”、充实了“新鲜血液”。“五级组织”

近年来,石台县细化发展党员工作举措,把握关键环节,确保党员发展质量,为党组织提供了“源头活水”、充实了“新鲜血液”。 

“五级组织”逐级把握,坚持全程跟踪。党小组了解掌握本科室(股室)人员的日常表现、入党意向,发现优秀人选,并向所在党支部推荐党员后备力量。党支部根据发展计划,从入党申请人开始,到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各阶段,做好教育培养、审核考察、公开监督、大会讨论决定等环节,并将每阶段发展情况向上级党组织上报请示审查(审批)。党总支采取审查发展党员各阶段上报材料、派专人谈话了解等方式,充分掌握情况后开会确定审批发展党员事宜,形成意见上报党(工)委审批。党(工)委按照全县年度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开展工作,对发展对象阶段指定专人审阅入党材料,听取纪检、公安、信访、卫健等执纪执法部门意见,研究提出预审并及时通知(党总支)党支部,发展党员情况按月上报县委组织部备案。县委组织部结合近年来发展党员情况,根据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要求,制定年度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

“五个领域”合理分配,优化队伍结构。党政机关领域,侧重考虑学历高、知识广、威信高的高知识群体;农村领域,侧重考虑退役军人、大学毕业生、村级致富能手和产业带头人;社区领域,侧重考虑社区工作人员、志愿服务队伍、社区网格管理员;企事业单位领域,侧重考虑业务能力过硬和深入基层、锻炼在一线岗位的工作人员;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领域,侧重考虑非公企业、个体工商户中培养入党意向强烈、服务社会意识强的人民群众。根据各领域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情况,调配发展党员计划数,从源头上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五关审查”严格程序,确保质量提升。谈话审查“申请关”,入党申请人递交申请后,党支部在1个月内通过谈话考察了解申请人的入党动机及初心。群体讨论审查“推荐关”,对入党申请人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和考察,所在单位对申请人进行群体讨论,推荐先进性明显、群众威信高的人选,由党支部讨论并确定积极分子资格。多面审查“政审关”,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学习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知识等内容后,所在单位党支部通过谈话了解或书面函调的方式对积极分子进行政治审查,确定发展对象资格。严格审查“入党关”,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对发展对象进行讨论,研究是否接收预备党员事宜,根据考察情况、政审结果、入党介绍人意见、全体党员研究,无记名投票决定接收预备党员。按期考察“转正关”,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党支部及时讨论预备党员能否转为正式党员,对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具备党员条件的,按期转为正式党员,对需要继续考察和教育的,按照党章延长预备期继续培养,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石组宣)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