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检察:党建引领扶贫 让百姓走上康庄道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近年来,在阜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阜阳市检察院党组坚持抓党建、促脱贫的方略,开展“支部共建”、“扶贫对接”等活动。帮扶村颍上县郭罗村实现脱贫出列,村集体

近年来,在阜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阜阳市检察院党组坚持抓党建、促脱贫的方略,开展“支部共建”、“扶贫对接”等活动。帮扶村颍上县郭罗村实现脱贫出列,村集体收入渠道不断拓宽,走出了一条抓党建促脱贫的路子。

狠抓党建 把人心拧成一股绳

走进颍上县郭罗村,田野里麦浪吹来沁人心脾的清香,十多名工人正在拓宽土路,为村里新水泥路的铺设做准备,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但几年前的郭罗村,却是另一副模样。阜阳市检察院驻郭罗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张永德告诉记者,郭罗村曾是省级贫困村,8000多人口的村子,连一条生产用路都没有,而且当地农田地势低、排水不畅,庄稼经常欠收绝收,百姓意见很大。

如果说这是导致郭罗村贫困的外因,那么还有一个重要的内因,制约着村子的发展。2007年,附近的陈鲁村、余韩村和郭罗村三村合并为一个大村,就是现今的郭罗村。十多年过去了,这个老黄历依然没有翻篇,村里的百姓甚至两委班子,都俨然形成了三个群体,思想不统一,党组织软弱涣散。张永德形象地说:“这就好像家里三个不齐心的儿子,都想家长多偏心自己点。”

党建不抓,一切白搭。驻村后,工作队决定先从党建工作入手,把村党总支建设成为扶贫攻坚的前沿堡垒。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经过多次认真的商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工作规定、守则,并号召全村120多名党员带头遵守纪律,凡事讲民主,不搞小团体谋私利。“只有让村里的党员一条心,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才能做到以大局为重,把群众的思想拧成一股绳。”张永德说。

党建抓好,党员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效果也是立竿见影。“比如有来索要贫困户名额的,也有质疑修路位置的。”张永德说,这个时候,他们原本村的老党员就会站出来,一方面是做表率,同时向他们解释相关政策和纪律。慢慢的,抵触和反对的声音越来越少,群众的满意度也逐渐提高。

心齐了,村里也渐渐变得有生气起来,不但村部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大大提高,曾经出现的“三足鼎立”的情况也一去不返。接下来的重点工作,就是大力发展经济,甩掉贫困的帽子。

放手干 誓让旧貌换新颜

早上五点,郭罗村村民刘纪业便没了睡意,匆匆吃了碗米粥,便叼着旱烟赶往自家的瓜蒌地。20多亩的瓜蒌即将挂果,除草、修枝、施肥等田间管理工作至关重要,这直接关系到今年的收成。

“从早到晚,一天至少要干12个小时。”刘纪业笑着说,累是很累,但最愁人的销路问题有了保障,心里就有盼头。

两年前,因为要照顾90多岁的父亲,无法外出务工的刘纪业一直是村里脱贫攻坚的“老大难”。村两委班子认为,刘纪业主要的致贫原因,就是缺少技术和门路。通过多方沟通,村党支部引导刘纪业种植瓜蒌,打通了他的脱贫致富路。

有了技术和门路,刘纪业干劲十足,从2018年开始承包土地,种植了20多亩瓜蒌和30多亩小麦。“瓜蒌一般亩产三四百斤,能卖七八千,去掉成本,瓜蒌一项一年的收入就有五六万。”刘纪业掰着手指头边算边说:“再加上小麦的收入,今年又是个丰收年。”

与此同时,郭罗村北边的桑树田里,村民郭允爱正在为桑树疏芽。妻子残疾、自身重病,郭允爱的脱贫路也是异常坎坷。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包来友了解情况后,联系对接安徽京九丝绸有限公司在郭罗村建了一个桑蚕基地,提供蚕蛹和技术,并保障销路,郭允爱等8名村民共同参与了项目。

“领导这么关心我们,不努力的话对得起谁?”郭允爱说,他们几个人承包了70多亩地种植桑树,并建了一个孵化基地,这几天蚕宝宝刚孵化,正处于关键期,基地雇了七八名村民打桑叶,不分昼夜地观测蚕宝宝的生长健康。

“因为经验不足,今年养蚕数量不多,估计年收入在十多万。”郭允爱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还准备在桑树园里散养土鸡,70多亩土地,能散养两三千只土鸡,这也将成为他们的一项重要收入。“前两年我就已经脱贫,但党和政府给咱提供了这么好的政策,咱就要继续加油干。”

帮钱帮物 不如帮建个好支部

刘纪业和郭允爱正是郭罗村党建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来,市检察院为做好帮扶工作,不仅出人出力,还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改善包保村基础设施建设及发展产业。比如2017年投资20万元,协调贫困资金40万,为郭罗村建设130亩瓜蒌基地,购买儿童教材;2018年投资20万,对村内三条主路安装路灯,并改装已安装的60盏太阳能灯等。

在市检察院党组的领导下,驻村工作队在继续做好五星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同时,开始组织村支部和市院先进党支部进行党建交流,以进一步加强完善郭罗村“两委”班子建设,帮助郭罗村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并将先进经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来。

同时,为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结合颍上县扶贫专班走访摸排活动,郭罗村村支两委在2018年下半年开启了为期4个月的走访摸排活动,对全村所有农户进行走访。“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在4个月的时间内将全村1829户家庭全部走访一遍。”张永德说,在这个过程中,记录村民对村干部的意见建议,同时宣传党建政策,查找扶贫短板。“活动对亲密干群关系效果十分显著,老百姓对我们的工作也心服口服,有时还会把自家种的菜放到我们村部门口,让我们既感动又欣慰。”

外有党建帮扶政策,内有党员模范引领,村里的政治和经济生态大为改观。如今,瓜蒌种植、桑蚕养殖、服装代加工等扶贫项目开展得如火如荼。郭罗村的村集体经济由2014年的0元增加到2019年的16万余元,村里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8.8%降至2019年的0.41%,并于2017年实现全村脱贫出列。

党建扶贫让村民生活更红火

一直以来,市检察院党组始终坚持践行党建扶贫的政策,从2015年开始市院先后派出优秀党员干部9人参与扶贫工作,目前派驻在郭罗村3人,阜南县田集、焦坡镇各1 人,临泉庙岔镇任副书记专职扶贫工作1 人,共有6人在扶贫岗位。

“为进一步完善市院机关党员干部扶贫帮扶制度,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市院党组确立了每周四为‘扶贫对接日’制度、理顺意见反馈制度、让贫困户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黄鑫林说,同时,市院党组还落实了会议制度,及时学习贯彻省市委在脱贫攻坚工作方面的最新工作要求,适时调整扶贫工作方向,确保各项政策落地。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阜阳市检察院党组将继续组织党员干部利用扶贫对接的时机,通过实地走访、调查问卷、查阅核实扶贫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扶贫村资源优势、产业结构、党组织建设等问题,再对症下药、精准滴灌,找出有效的解决办法和正确的发展思路,让村民生活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何昭宇)

[责任编辑:刘李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