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怀宁县茶岭镇:先修“脱贫路” 再装“暖心灯”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安徽省怀宁县茶岭镇泉合村大力修建“脱贫路”、安装“暖心灯”,不仅方便了农民出行,还“催生”了农村产业发展,发展起了近200亩蓝莓

安徽省怀宁县茶岭镇泉合村大力修建“脱贫路”、安装“暖心灯”,不仅方便了农民出行,还“催生”了农村产业发展,发展起了近200亩蓝莓产业。此外,通过土地流转,村民不但得到了土地租金收益,而且长期在蓝莓种植基地务工,收入得到了提高,有效解决了当地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过去,我们村主干道低洼不平,雨天泥泞不堪,晴天尘土飞扬,群众出行困难,致使农副产品一度滞销,制约了经济的发展。”说起没修路以前的遭遇,泉合村党总支书记王何平感慨万千。

脱贫攻坚,交通先行。近年来,泉合村在发动群众捐资的同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全力推进村组主干道硬化工程,极大地方便了农村群众出行,也让水泥路成为了贫困群众的致富路。“脱贫路”为乡村发展构建起了一张张便利的“公路网”,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从“泥水路”到水泥路,从主干道到偏远村民小组……如今,一条条玉带般的乡村水泥路通到全村42个村民小组,有的甚至延伸到百姓家门口,使得父老乡亲千百年来梦寐以求的“公路通到家门口”的梦想实现了。“我们近年来修通了全长近20公里的9条主干道、28条分支水泥路,实现组组通公路。”王何平介绍说。

近日,在泉合村胜利组看到,1.1公里乡村主干道两旁,新安装上了40盏路灯。“以前道路每到晚上是漆黑一片,村民出行特别不方便、不安全。现在好了,村里给安装了路灯,照亮了村民回家的路。有了这路灯后,我们下工回来不会黑了,晚上大家可以聚一起聊聊天、唱唱歌、跳跳舞,真是好。”村民胡以妹看着一盏盏新安装的路灯兴高采烈地说。

“主干道修到哪里,路灯就要安装到哪里。”泉合村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考虑到村庄道路没有公共照明设施,群众夜间出行不方便不安全,安装路灯就成了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两年,村里实施整村路灯亮化工程,全村近20公里的主干道先后安装了452盏路灯。

温暖的灯光,照亮了泉合村大大小小的道路,照暖了群众的心,更照近了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一个曾经没有“出路”的村庄,已在这“路、灯”的牵引下融入了外面丰富多彩的大世界。

安徽省怀宁县融媒体中心外宣部 檀志扬 曹晓春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