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滁州:漫天飘絮 “绿化功臣”的无心之过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漫天飘絮,“绿化功臣”的无心之过我市正通过结构调整、科技改良、城区治理等方式,努力改善杨絮问题在这春光明媚的季节里,漫天飞舞的飘絮,让很多市民平添烦恼。记者了解到,当下

原标题:漫天飘絮,“绿化功臣”的无心之过

我市正通过结构调整、科技改良、城区治理等方式,努力改善杨絮问题

在这春光明媚的季节里,漫天飞舞的飘絮,让很多市民平添烦恼。记者了解到,当下正值杨树开花吐絮季节,虽然杨絮对人无直接危害,但严重影响生产生活。杨树是滁州“绿化功臣”,杨絮虽然恼人,但短时间内完全根除不太现实。目前,我市正积极开展杨絮治理,杨树所占比例正在下降,杨絮问题逐渐得到改善。

飘絮漫天让人很烦恼

飞絮像下雪一样,无孔不入。它们飘到人的皮肤上,钻进人的鼻孔和眼睛里,会让一些体质敏感的市民十分不适,一些人为此跑进医院想办法。飞絮散落在窗户上,甚至溜进家中,还会带来很大的消防隐患。

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当前正值杨树开花吐絮季节,杨树雌雄异株,飘絮是正常的繁殖过程。当春季日平均气温超过15摄氏度,杨树雌株就开始飞絮,气温高、风大、少雨及干燥的天气会延长飞絮时间。

杨絮虽然对人无直接危害,但漫天飞舞容易引起人体过敏,还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尤其是对年老体弱者影响更大。同时,因其燃点低、燃烧快,极易引起火灾等,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

45.8万亩杨树无心之过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现有杨树成片林面积56.5万亩,其中成熟林面积达45.8万亩,占杨树总栽植面积的81%左右。而大批量杨树进入成熟期,也是雌性杨树开花授粉高峰期,杨絮飘浮现象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据介绍,由于杨树具有速生、丰产、优质、经济效益好等特点,早年前,已经成为包括滁州在内很多地方造林绿化以及群众植树首选树种。特别是2001年以来,退耕还林期间大面积栽种杨树,在我省中部和北部地区推广面积更大更普遍。

不能否认杨树的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尤其在防风固土等方面,杨树起到了重要作用,功不可没。杨树是滁州“绿化功臣”,滁州的绿,和杨树的功劳是分不开的。然而,杨树飘絮飞舞,影响人的生活,却让它饱受诟病。

多举措治理杨树飘絮

从大的趋势来看,我市杨树所占比例正在下降,杨絮问题正逐渐得到改善,但短时间内完全根除不太现实。近年来,我市也在积极开展杨絮治理工作。

我市正在调整树种结构,加快成熟期杨树采伐更新步伐,每年更新改造杨树在3万亩左右,杨树面积比重逐年下降。同时,政策引导和重点推广发展木本油料林、生物质能源林、林苗两用林等特色产业树种。今年以来,新栽植薄壳山核桃6万余亩。

在科技改良方面,我市推广不飘絮杂交杨树品种和无絮杨良种苗木造林,增加“不飘絮”杨树占比。同时,对目前不能采伐的雌性杨树开展注射生物干扰素等进行飞絮治理控制。如定远县推广无絮杨品种,天长市对城区公园绿地等景观地块注射“抑花一号”。

在城区杨絮治理工作中,市林业、园林等部门在城市行道树树种配置中剔除杨树品种,同时结合城市道路升级改造,伐除过熟并存在安全隐患的杨树。

(鲍安平 记者 包增光)(皖东晨刊)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