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怀宁江镇镇铆足劲绘就产业扶贫“工笔画”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怀宁县江镇镇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以产业扶贫为发力点,打通产销环节,铆足劲用心绘就产业扶贫“工笔画”。特色产业萌写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怀宁县江镇镇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以产业扶贫为发力点,打通产销环节,铆足劲用心绘就产业扶贫“工笔画”。

特色产业萌写意

贫困村于山村拥有得天独厚的产业发展条件,境内可养水面100余亩,山场6000余亩。利用好、盘活好这些资源,成为驻村工作队增加村级集体经济,促进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的有力武器。虽然疫情放慢了生活进度,但阻挡不住驻村工作队帮扶的力度,9名工作队、村两委成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全村45户贫困户开展摸底,鼓励有劳动能力有发展意愿的贫困人口发展特色产业。“目前我村自主发展特色产业20户,合作种养18户,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达到20余万元。”于山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李阳介绍说。

江镇镇深挖资源优势,引进扶贫企业,建立“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激活贫困户内生动力,积极动员贫困人口发展绿色、特色产业,截至目前,全镇发展自主产业202,合作种养305户,预计户均至少可增收600余元。

产业保险勾线条

“在动员群众发展产业工作中,我们发现群众最怕的就是做不好、养不活、卖不掉,害怕损失,对于养不好、卖不掉我们可以发挥帮扶力量,开展培训、消费扶贫,但对于遭遇灾害,我们也很无奈。”李阳说。

民之所呼,我必有应。“今年将贫困户自主发展的鸡鸭羊牛等纳入特色农产品保险范围内,在遭遇部分风险时可享受理赔,同时理赔方式简便,农户报案,村级受理、保险公司勘验即可”江镇镇农业站负责人说。为提高特色产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切实保障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江镇镇组织人员对全镇自主发展产业的贫困人口开展摸排,统一购买商业保险,提振发展信心,截至目前,已经为91户购买扶贫特色农产品保险。贫困户何世元说,往年养鸡就怕病害,现在有了这个保险,我就不怕了,今年我不仅养,更要扩大规模。

消费扶贫增亮色

于山村扶贫产业主要有草莓、黑木耳等,今年受疫情影响,尤其是草莓季节性商品出现滞销,整个2月份,草莓仅销售出300余斤。于山村驻村工作队不等不靠,主动出击,一方面积极联系帮扶单位,牵线搭桥,让优质农产品进市场进商场,另一方驻村工作、帮扶人做起“推销员”、“微商”发挥朋友圈、熟人效应,截至4月底,累计帮助销售草莓1500余斤,增收2万余元,于山黑木耳线上线下销售金额已达40余万元。

江镇镇在消费扶贫上下功夫出实招,出台消费扶贫实施方案,动员帮扶责任人参与,引导有能力的企业主动购买农副产品,召开消费扶贫现场会,线上线下推广优质农产品,全力打通产销环节,实现产业兴,群众富,帮助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怀宁县融媒体中心外宣部 檀志扬 张庆明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