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镇”兴 | 从生态农业到乡村旅游 定远县蒋集镇如何把握新机遇?

安徽“镇”兴 | 从生态农业到乡村旅游 定远县蒋集镇如何把握新机遇?

自动播放

初夏的定远县蒋集镇,显得有些忙碌。

胜华葡萄种植园里,园主谢发华带着几位村民正在给葡萄“疏果”,人为地去除一部分过多的幼果,可以获得更优质的果品和持续丰产;走进蒋集镇汇丰包装制品就业扶贫车间,只见厂区的工人们热火朝天地忙碌着各种酒品纸盒包装的生产和打包;江巷水库的岸边,几名工人正平整土地,随行的蒋集镇党委书记刘会明介绍,这里正在打造江巷湖休闲旅游观光带,“之后看到的将会是一片花红柳绿的诗意景象。”

随着定远县不断加速融入合肥都市圈和国家大型工程江巷水库的建设等地理、交通优势,蒋集镇也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作为定远县离合肥最近的一个乡镇,蒋集镇距离合肥北二环仅仅40公里,“勇当桥头堡、打造后花园、建设美丽新蒋集”这是蒋集镇给自身定下的发展目标。

农业产业化带来的致富路

谢发华对于给葡萄“疏果”已经非常有经验了,青玉般米粒大小的葡萄幼果挤了满满一串,谢发华右手在果子间隙灵巧“翻飞”,短短几秒钟,已经准确地掐下几簇太过拥挤的葡萄。

一边摘果,谢发华一边介绍:“这些葡萄看起来差不多,但是品种区别很大,有夏黑、巨峰、阳光玫瑰、醉金香等十多个品种,口味和采摘时间都不同。”

葡萄园里,工人正在“疏果”

葡萄园里,工人正在“疏果”

蒋集镇地势偏高,平均海拔在50—60米,水利条件较差,但是特别适合葡萄等喜旱果蔬作物的生长。

刘会明介绍,经过宣传带动,帮助流转土地,当前蒋集镇葡萄产业已由原先的20余亩小面积种植发展至1200余亩的大规模产业发展,2019年各种植大户又新建保温大棚近10万平方米,目前仅保温大棚葡萄种植已达近15万平方米。“我们现在葡萄主要销往合肥,接下来打算向长三角重点城市延伸销售,通过效益估算,每亩保温大棚纯收入约1万元,葡萄产业年纯收益约650万元。”

葡萄产业只是蒋集镇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一角。近年来,该镇在推进农业产业发展中,结合自身优势重点围绕葡萄、山核桃、景观苗木、稻虾共作等产业建设,推进建设采摘园、观赏园、休闲园等,培育出来山核桃基地、景观苗木基地、稻虾共作基地等八大生态种养基地。

目前,“六个一”产业基地已见成果:千亩苗木、千亩葡萄和百万只林下养鸡已超额完成任务;千亩瓜蒌、千亩莲藕、千亩苗木基地已初见规模,万亩龙虾养殖和有机蔬菜等特色产业也在蓬勃发展之中。“现在蒋集镇大约有400多户农民参与管理或发展产业,户均月收入可提高2000元以上。”刘会明介绍。

蒋集镇党委书记刘会明接受采访中

蒋集镇党委书记刘会明接受采访中

农业产业化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效益的增长,在刘会明看来,还有镇域整体环境的提升,“我镇重点打造的均是生态型产业,各大产业的发展为生态环境更加美好做出了很大贡献,符合蒋集镇正在打造的生态小镇方向。”

村企联建新发展

2019年,定远县把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工作来抓,着力破解相关发展难题,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蒋集镇也不例外,经过多方发展,各个村企联建项目在促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也越来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蒋集镇汇丰包装制品就业扶贫车间就是一个村企联建项目的典型案例。扶贫车间由蒋集镇大庙村、秦集村、井岗村、蒋集社区四个贫困村和非贫困村蒋岗村与汇丰包装公司达成共建协议,由五个村筹集资金建设厂房,由汇丰包装公司租赁厂房。

工人正在进行打包工作

工人正在进行打包工作

村企联建的扶贫车间解决了很多当地居民外出打工不能兼顾家里的问题,蒋岗村村民黄小红对此深有体会。她说:“在家门口就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在这一些基础性操作很容易上手,家里孩子上学也能照顾到,平时的工作也不算十分紧凑,也不耽误干农活。”

自扶贫车间实施以来,解决当地就业劳力100余人,其中贫困户20余人,每人每年增收2万元。此外,扶贫车间每年增加全镇村集体经济收益51万元,村集体经济在带动村民致富奔小康的作用越来越凸显。

除了扶贫车间、扶贫工厂的进驻,电商经济的不断发展也在影响着蒋集镇。走进蒋集镇大庙村的电商服务站,几位村民正在通过自助扫码取快递,寻找包裹、扫码领取,仅仅几分钟便自助完成了全部操作,方便又快捷。

负责人韩朝霞介绍,这里不仅仅是一家快递领取点,更是蒋集镇的电商快递综合服务中心(定远县首例),“电商服务、快递中心、超市业务”三项业务在这里合一。

在几排商品货架上,扶贫鸡、土鸡蛋、饼折子、瓜蒌子、小龙虾、稻虾米等农产品琳琅满目,这些产品都是蒋集镇土生土长的特产。韩朝霞从贫困户的手中采购原材料再经过简单加工后网上销售,据了解,去年一年特产的销售额就达到三十万左右,“蒋集味道”由此香飘四海。

“美丽新蒋集”的文旅规划

随着蒋集镇农业产业化和商贸服务业的不断发展,在刘会明看来,下一步,蒋集镇的发展重点之一是以国家大型工程江巷水库的建设为依托,打造沿岸休闲旅游观光带。

江巷水库枢纽工程位于定远县西南连江镇境内,距定远县城约30公里,是《淮河流域综合规划》池河流域中的重要骨干工程,也是国务院列入“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的172项大型水利工程之一。

江巷水库工程建设区域覆盖定城镇、蒋集镇、连江镇、吴圩镇等12个乡镇,作为定远融入“合肥经济圈”乃至“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支点,工程从多角度发展定位,其中一个重要定位就是文体旅游。

正在建设中的江巷水库

正在建设中的江巷水库

根据规划,江巷水库除了将打造坝前观景平台、环湖道路等常规景点之外,还将建设建设39个200-400亩大小不一的小岛以及4道“入湖长堤”和3个“湖中围岛”。各岛沟渠水系相联、景观桥梁道路互通,亭台楼阁布置其间,入湖长堤与环湖道路相接,湖中围岛上,鸟儿繁衍生息。

刘会明介绍,这39个小岛将有16个分布在蒋集镇境内,届时,定远县环湖旅游服务区也将坐落该镇。在景区的西部,将结合蒋集镇发展和现有的葡萄等种植产业,发展采摘农业和旅游民宿,打造“蒋集湖滨小镇”。

正在建设中的江巷水库

正在建设中的江巷水库

“目前我们这边沿岸的土地都已经收拾出来,准备进行招商。这是蒋集镇的重大发展机遇,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打造特色旅游品牌,提升知名度,这是我们接下来的发展规划和目标。”刘会明说。

其实蒋集镇发展乡村旅游已有相当的生态基础。刘会明介绍,近年来,蒋集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增绿、添景、治水为重点,精心建设公园绿化点、沿河绿化带、沿路绿化线,森林覆盖率35.22%,主要道路绿化率96.8%,生态效益日益彰显。

2019年,蒋集镇成片造林3000余亩,义务植树10万棵,成功创建安徽省“森林城镇”以及蒋集社区等4个省级“森林村庄”。

从昔日村民依靠外出务工为生的乡镇,到发展“六个一”绿色生态农业,再到如今借助江巷水库建设机遇,大力规划发展乡村旅游业,蒋集镇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刘会明说,这是蒋集镇的发展总方向,也是人们对“美丽新蒋集”的期待。(文/徐媛媛 图/邓燕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