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岁月静好被打破!洽洽食品低周转模式未来仍有隐忧


来源:投资者网

原标题:洽洽食品转型见成效 低周转模式未来仍有隐忧洽洽食品(002557.SZ)因强劲的业绩支撑,在鼠年开盘后,股价持续上涨,屡创新高。切入坚果市场、布局线上渠道,老树开出新花的洽洽食品2018年、2

原标题:洽洽食品转型见成效 低周转模式未来仍有隐忧

洽洽食品(002557.SZ)因强劲的业绩支撑,在鼠年开盘后,股价持续上涨,屡创新高。切入坚果市场、布局线上渠道,老树开出新花的洽洽食品2018年、2019年业绩连续保持高增长。然而,感受到危机后及时改变经营策略的洽洽食品,在营收规模与市值上依旧被后起之秀——三只松鼠(300783.SZ)所赶超。改变策略、保持高增长的洽洽食品,与三只松鼠这类互联网零食品牌相比,还差什么呢?互联网时代下,传统零食品牌又将如何生存呢?

被“搅局者”打破的岁月静好

洽洽食品成立于2001年,是较早从事葵花子等休闲零食生产与销售的品牌之一,2011年3月登陆资本市场。此后的几年中,在休闲零食市场尤其是葵花子市场未遇到有力的竞争对手,其业绩除个别年份外,也在稳定增长,公司股价也一路上扬。

然而好景不长。2015年-2016年三只松鼠、百草味以及良品铺子(603119.SH)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零食品牌的快速崛起打破了洽洽食品的岁月静好。走出舒适区的洽洽食品加大了成本投入,保证了收入增长,但其净利润在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下滑。

面对互联网零食品牌崛起带来的冲击,洽洽食品采取了布局线上销售渠道、增加坚果等互联网热销的产品种类等策略来应对。多年行业积累的支撑,使得洽洽食品的应对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资料显示,2018年洽洽食品的营收较此前相比大幅上涨,净利润也逆转颓势,同比上涨35.58%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此外,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洽洽食品继续保持高增长,其净利润同比增长近4成。洽洽食品在积极应对市场发展的策略支撑下,老树开出了新花。

然而,即便洽洽食品通过自身调整迎来了新一轮增长,“搅局者”却已经站稳脚跟,并且不可避免地后来居上。与新兴的互联网零食品牌相比,洽洽食品在营收规模与公司市值上均已被三只松鼠所赶超。

两种商业模式的效率之争

布局线上销售渠道、切入坚果市场,洽洽食品在积极拥抱互联网时代时却未能学到互联网零食品牌的成功秘诀——高周转。

与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互联网零食品牌不同,洽洽食品主要从事休闲零食的生产与销售,而互联网零食品牌一般只负责品牌运营与产品分销,其产品的加工多委托给代理商进行生产。产销分工,让互联网零食品牌从复杂的生产环节解放,从而节省大量的资金和人力用于产品的研发、包装设计以及渠道拓展,同时也让销量摆脱了自身产能的限制。在互联网零食品牌这样的经营策略下,其资金保持着高周转,资本的效率大幅提高了。

截至2019年三季度,三只松鼠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6.37天/次,存货周转天数为68.24天/次,同期洽洽食品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13.74天/次,存货周转天数为103.34天/次。洽洽食品的应收账款周转效率要比三只松鼠低出一倍,其存货周转天数也比三只松鼠多出近50%。而良品铺子的周转率则比三只松鼠还要高,高周转是互联网零食品牌的共同特性。

此外,不参与产品生产的互联网零食品牌,还可以通过调整供应商来快速更换销售的产品,以适应市场的需求。产销一体的洽洽食品,在产品更新换代效率上与互联网零食品牌相比明显不占优势。

线下渠道或受挑战

随着以三只松鼠为代表的互联网零食品牌、以洽洽食品为代表的传统零食品牌以及以沃隆(每日坚果)为代表的新兴品牌的争相抢夺,线上零食市场已逐渐饱和。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应对线上市场饱和所带来的增长压力,互联网零食品牌们又开始布局线下消费场景,以寻求新的收入增长点。

三只松鼠已以投食店、松鼠联盟小店为切入点,下沉线下消费场景;而主攻江浙沪地区的来伊份(603777.SH),也已通过专柜、专架等方式,布局家乐福、永旺、苏宁小店、罗森、唐久、中石化易捷、美宜佳、天虹、武汉中百等商超渠道。而过去商超渠道正是洽洽食品的主要阵地,2019年上半年,商超等线下渠道为洽洽食品提供了8成以上的收入。互联网零食品牌已悄然改变整个休闲零食市场,线上、线下品牌的界限也逐渐变得模糊不清。

其实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除了成就一批新经济企业外,已悄然改变了产业链的分工模式。以一般消费者为目标客户的产业,销售在产业链中的作用已超越生产,成为产业链中最重要的一环。互联网零食品牌的崛起,其实就是互联网对休闲零食产业链分工影响的一种表现。无独有偶,在化妆品行业、小家电行业以及纺织服装行业,互联网品牌也层出不穷,三只松鼠、小熊电器、完美日记这些互联网品牌已悄然改变了快消品行业格局。网红带货的兴起,更是加快了这一进程。

拥有优质产能与渠道资源处于先发地位的洽洽食品,通过改变策略让企业焕发第二春。不过在多项指标上,洽洽食品已被后起之秀所超越。在互联网技术发展给市场带来的巨变中,行业前辈若不能跟上市场的变化,其市场必将被后起之秀所瓜分,最终迷失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中,成为互联网品牌的代工厂。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