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15分钟便民生活圈” 圈出美好城市生活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一张导视图 15分钟生活圈一目了然在国家“十三五”规划中,“15分钟便民生活圈”成为城市规划建设、社区服务的新方向,也可以说是目前国内城市规划建

原标题:一张导视图 15分钟生活圈一目了然

居民在小区门口查阅15分钟便民生活圈导视图。

万达社区为居民绘制的15分钟生活圈导视图。  

在国家“十三五”规划中,“15分钟便民生活圈”成为城市规划建设、社区服务的新方向,也可以说是目前国内城市规划建设过程中的一种潮流和趋势,为的就是让居民享受到便捷的生活,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质。

最近,宏业村街道9个社区全部进行了“15分钟便民生活圈”导视图的绘制。老百姓以家为中心,步行15分钟内所有能享受到的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在这张图上一目了然。

要去哪,先看图,不绕路

“我们老年人不像年轻人一样会用手机导航,有时候还容易犯糊涂,转向、迷路常有的事,再加上现在新盖的楼、新修的路也多,平时突然想找个什么地点都不太方便,有了这张图,需要找什么地方,很快就能找到。” 蚌山区宏业村街道第一社区小区居民李大爷说,家里买菜、购物平时都是老伴张罗,但前几天老伴突然生病了,他急着下楼给她买药,一时又想不起来最近的药房在哪,到了小区门口找到这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导视图,仔细一看就发现走不了十分钟就有药房,方便极了。

家住万达社区的吴女士从五河搬到蚌埠不久,专门来带孙子的。小区里张贴的“15分钟生活圈”导视图对她帮助很大。“我们这附近商店太多了,道路也四通八达的,有时候找个五金店啊,带孙子买个文具啊,都记不清该往哪边走。现在看看这个图,就全都知道了。”

淮河晨刊记者在吴女士说的这张图上,看到以她所居住的万达悦府为圆心,大约2公里距离为半径的一个圆形的平面导视图,这张图上,小区附近的商场、学校、银行、美发店、美容院、儿童游乐中心、足疗店、五金店、药房、农贸市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等各种生活配套场所。

“15分钟便民生活圈”圈出美好城市生活

“15分钟便民生活圈”,就是要让市民在以家为中心的15分钟步行可达范围内,享有较为完善的养老、医疗、教育、商业、交通、文体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通过构建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社区服务圈,提高居民生活品质。最直观感受就是从自己家出发,步行15分钟,1-2公里左右范围内就可以找到满足各类生活基本需求的场所。

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坚持多措并举促进民生服务,才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各个社区的生活配套已经比较完善,我们还需要做的就是让每个人都能准确、高效找到地方,15分钟内。”宏业村街道文明办副主任胡冰清告诉记者,为方便居民出行和生活需要,更好地为居民提供服务,宏业村街道辖区内的9个社区全部精心绘制了“15分钟生活圈”导视图,立在小区出行的醒目位置,为居民出行提供了快捷的“平面导游”。为了能够让居民迅速而明了地确定自己的目标地,雪华乡(宏业村街道)各社区除了张贴指示图,还以群发信息、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将“15分钟生活圈”设施范围落到实处,使人人明了,人人能用。

“各个小区人口构成不同,有的小区老年人居多,有的小区是外来务工人员居多,这张图除了提供生活便利,也会帮助一些新入住人员更快、更好地融入自己的圈子和城市生活。”胡冰清说,“15分钟生活圈”以小区为中心,以15分钟的步行距离为半径,圈出居民日常“食、住、行、游、购、学”等基本服务功能,小区晨晚练点、社区卫生服务站、幼儿园、菜市场、超市等一目了然,为本小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外来进城务工流动人口提供了生活应知便利。(淮河晨刊)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