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丰县下塘镇“四强化四提高”抓实农村卫生改厕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长丰县下塘镇以“四强化四提高”为着力点,扎实推进农村卫生改厕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提高镇村干部责任感。下塘镇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领导班子任副组长,二级机构负责人、村居

长丰县下塘镇以“四强化四提高”为着力点,扎实推进农村卫生改厕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提高镇村干部责任感。下塘镇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领导班子任副组长,二级机构负责人、村居书记为成员的改厕工作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抓日常,经常抓。每半月召开专题调度会,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把卫生改厕工作列为全镇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将改厕工作责任细化分解和落实到人,确保工作任务有人抓、抓得实、抓得好,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政策宣传,提高农户积极性。下塘镇坚持“农户自建,镇村引导”的工作思路,通过会议、广播、宣传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宣传改厕政策。同时充分尊重民意,调动群众自建积极性。让农户自己拥有发言权,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出现新厕所不好用、不实用,农户当甩手掌柜等现象,也避免了偷工减料、质量差的弊端。

三是强化考核管理,提高改厕工作实效。为提高卫生改厕工作实效,彻底整改2019年以前农村改厕突出问题,下塘镇结合实际,制定了《下塘镇农村卫生厕所建设管护考核办法》。每月通过集中检查、第三方测评、暗访督查等方式对村(居)卫生改厕问题整改情况、新厕使用情况、群众满意度情况进行现场打分,并结合村居日常数据报送及时性准确性、信访投诉情况等方面综合评分排名,做到任务明确、考核有据、奖罚分明,有效发挥了考核管理杠杆作用,充分调动村(居)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我镇卫生改厕工作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

四是强化后续管护机制建设,提高资源化利用率。下塘镇以行政村为单元,按照“镇负责、村组织、户主体”的要求,与村庄建设同步规划,与农村环境整治同步实施,制定《下塘镇农村改厕后续管护及粪污处理机制实施方案》,在镇、村两级分别成立农村改厕管护服务站。管护服务站严格按照“八有”(有场所、有牌子、有设备、有人员、有电话、有制度、有配件柜、有台帐)标准建设。服务站公开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承诺、服务时限和服务电话等,积极与当地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接,将收集的粪液粪渣作为有机肥使用。对有使用需求的散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指导农户自行抽取粪液粪渣,自行施肥。无渠道利用的粪液粪渣就近运往污水处理站,通过污水处理设施,彻底消除环境污染隐患。

下塘镇通过抓好“四个强化”,保证了改厕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提高了群众满意度。(李勇军 李严谨)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