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阳县:特色苗木产业链 脱贫攻坚快车道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丁桥镇充分发掘自身优势,打造新兴朝阳产业——苗木基地1400余亩,带动土地流转、帮助村民务工、促进贫困人员增收,还引领20余户村民栽种苗木致富奔小康。回归自然已成为人类共同的呼

丁桥镇充分发掘自身优势,打造新兴朝阳产业——苗木基地1400余亩,带动土地流转、帮助村民务工、促进贫困人员增收,还引领20余户村民栽种苗木致富奔小康。

回归自然已成为人类共同的呼声与迫切愿望。国家实施生态发展战略,建设生态城市、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和美丽乡村,使苗木产业在保持旺盛需求,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丁桥镇在一定基础的苗木产业上,更上一层楼,大力发展苗木产业链,联系苗木大户徐正宝提供技术指导、市场分析,种植前景良好的高品质树种,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更多群众增收,使贫困人员实现快速脱贫。

丁桥镇牢固树立产业脱贫战略意识,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发展为杠杆开发扶贫项目,促进贫困村快速脱贫与贫困户协同发展。牛山村惠民苗木项目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20万元,年增加村集体收入3-5万元,带动9户贫困户受益,经济效益显著。苗木基地的建设还具有示范辐射作用,推动牛山村乃至全镇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带动周边的农户发展苗木产业;创设了新的就业岗位,为周边群众及贫困户实现“在门口”就业;该项目每年将提供1000多个小工,按每个小工每天120元计算,可增加就业收入12万元以上。项目可带动苗木的育苗、种植、运销、管理及相关生产资料的生产与销售,实现苗木花卉的规模化、产业化经营;对假日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新型产业的发展有较大的助推作用。

狮山村村民吴选民,今年已经68岁,在苗木基地干了3、4年,每年收入达2万余元。他说:“我们在这里干活很好,离家不远,收入又好,工资按时发放。像我们这样的老人,在外地干活没人要,而在这里干活体力不重,早晨7点多到,下午4点半就回家了,中午吃免费的盒饭,有时还上饭店,真的不错,最重要的是收入提高了不少。”

65岁的钱小腊也是狮山村人,苗木基地一开工,他就在这里干活。他说:“我在厂里做事不行,很累,管的又紧。在这里干活,我的收入提高了很多,生活越来越好了。”

丁桥镇选择苗木产业为脱贫攻坚突破口,具有远见卓识;苗木产业是高效生态农业,该镇通过苗木产业的发展,不仅快速发展经济,还全面提升了城乡绿化质量和水平。丁桥镇强力打造苗木产业链,使脱贫攻坚工作驶上了快车道,一个工业强镇正以苗木产业为绿色火车头,领先奔驶在全面小康的大道上。(杨旭)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