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7年深耕一线 脚踏实地服务基层——记望江县凉泉乡湖滨村村民组长周义青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47年深耕一线脚踏实地服务基层——记望江县凉泉乡湖滨村村民组长周义青47年深耕一线,32本荣誉证书。现年69岁的周义青,是望江县凉泉乡湖滨村汪大屋组组长。自1973年担

原标题:47年深耕一线脚踏实地服务基层——记望江县凉泉乡湖滨村村民组长周义青

47年深耕一线,32本荣誉证书。现年69岁的周义青,是望江县凉泉乡湖滨村汪大屋组组长。自1973年担任村民组长以来,他一直扎根一线、兢兢业业、为民服务。在他的带领下,汪大屋组成为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村庄环境、村民生活幸福指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观。周义青多次被评为优秀村民组长、优秀共产党员,并获得“最美望江人”和“安庆好人”等荣誉称号。

扎根一线的“排头兵”

戴上红袖章、系好小喇叭、捎上一壶水、骑着小电驴,早上7时准时从家里出门,每天在全村18个村民组内来回“巡查”,日均行程超60公里。这是周义青最近一段时间的工作状态。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周义青工作的重心也转向了村庄环卫整治。当下,油菜小麦收割,他又当起了秸秆禁烧“巡查员”。

疫情防控期间,周义青主动请缨担任“联防长”,承担入户摸底、信息登记、防控知识宣传,协助防控措施落实,并且向村委会捐款1000元和一顶帐篷。

“九叉十三岗,岗岗黄土包。一周不下雨,灰尘满天飞。两周连阴雨,到处是积涝。”这是村内流传的一首民谣,讲的是村庄过去的景象。“如今这些场景已一去不复返了。”村民们说。

为了改善村容村貌,近些年周义青紧抓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创建的契机,组建村民理事会,担任理事长,带领理事会成员一起,认真谋划美丽乡村建设,明确财务监督小组成员、路灯管理员、环卫保洁员,协助村委会开展村庄建设。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周义青。“老周爱管‘闲’事,他资历老、经验足,说话有分量、做事有方法,村民们都听他的,村里的工作没有一件能少了他。”这是湖滨村党总支书记龙荣华对周义青的评价。

群众工作的“开路人”

周义青在汪大屋组建立村民议事制度,开设“老周说事站”,主动公布村内大事小情,将账目公开上墙,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从道德引领、文化浸润等方面入手,建设道德长廊,倡导村民互帮互助。

2016年,贫困户李运节患直肠癌,当时医药费没有着落。周义青立即召集屋场理事会捐钱捐物,帮助该户解决了燃眉之急。贫困户徐华家因为各种原因家庭闹纠纷,儿媳妇闹着要离婚。老周知道后主动介入,耐心分析矛盾原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徐华家庭和睦如初。

他还创新“五老议事”制度,发动老村干、老教师、老党员、老乡贤等作用,全力协助村两委落实村民公约。会同理事会引导群众筹资建设村民大会堂,集中办理本村各种红白喜事。如今,节俭办宴成为全体村民打心眼儿里欢迎的新风尚。他开办法治讲堂,定期向村民们宣传推送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使得村民们遇事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依照法律办。2018年建设美丽乡村,汪大屋组需要拆除危旧房68处160余间,当时有部分群众很抵触。于是,周义青带头上门,日夜做工作,最后户主均自行拆除,使得中心村建设顺利实施。

因为做事公道正派,如今村内群众有事第一时间就想到周义青,他也主动承担起义务调解员的任务,及时摸排不稳定因素,主动调解。2016年以来,汪大屋没有发生过重大矛盾纠纷,没有发生信访事件,做到了“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组、矛盾不上交”,实现了村内工作“共谋、共建、共管、共评”的新局面。(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