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太湖桃铺村:产业扶贫力拔穷根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位于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徐桥镇的桃铺村山清水秀,气候宜人,但长期以来桃铺村产业薄弱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村民,自安徽省农科院驻村扶贫工作队来到桃铺村后,先后投入项目资金500多万元,打造了420亩科技扶贫特色

位于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徐桥镇的桃铺村山清水秀,气候宜人,但长期以来桃铺村产业薄弱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村民,自安徽省农科院驻村扶贫工作队来到桃铺村后,先后投入项目资金500多万元,打造了420亩科技扶贫特色农业产业园,依托特色农业产业园这个新型扶贫平台,村里又相继发展了许多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

2014年之前,桃铺村是典型的“空壳村”,村集体经济为零。2014年,安徽省农科院结对帮扶桃铺村,目睹桃铺荒芜的田地,萌生了利用专业知识来促进桃铺经济发展的想法。经过多方沟通与协调,打造立足于桃铺本地自然资源优势的科技扶贫特色农业产业园很快被提上议事日程。在随后的五年时间里,省农科院先后选派三批干部驻村帮扶,为当地百姓传经送宝,依托太湖盛鸿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建立了科技扶贫特色农业产业园,其中村集体占17%股份,省农科院向园区提供种苗和技术,通过流转荒地和水田,开展优质早熟梨、鲜食枣、果桑、设施瓜菜种植,以及稻田养整、养虾与池塘精养,致力打造集生产采摘、休闲垂钓、餐饮旅游为一体的特色农业产业园。

太湖盛鸿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雨红说:“该模式自2018年至今已经辐射了周边多个乡镇,打造了七八个像我们一样的示范园,我们园区下一步准备在技术上提升,做成高品质高端的采摘田园综合体。”

产业园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村集体+电商”模式,实现了合作社、贫困户、村集体共赢,在每年给村集体带来收益的同时,还通过流转荒地、园区务工的方式为贫困户脱贫增收。每年在产业园务工的贫困户有15人,每年每人固定收入有两万多。此外季节性用工高峰时有30多人,临时性用工实行按天计算。今年70岁的阮祥枝就是其中一位,她说:“像我们这些老年人,在这里打工有三年,2017年以来每年都能做一万多块,像我们这些大年纪的在外面打工也没人要,当地政府村里对我们都关怀得很。”

依托特色农业产业园这个新型扶贫平台,桃铺村目前已发展精品水果、山羊养殖等6大特色产业。据了解,省农科院投资104万元建设肉羊养殖场,整合2018年产业扶贫资金40万元,由村集体全资控股的桃花铺合作社开展育肥羊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收7万元,并通过固定分红和务工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

贫困户马可智说:“这是村里照顾我,在这里也有三四年了,一年也有三万多块钱,我在场里主要是搞技术养羊,繁殖、配种、治病,这都是我一个人做。”

在省农科院的大力支持下,桃铺村在产业发展方面的步伐走得越来越稳健,下一步桃铺村将团结全村干部群众,在巩固脱贫攻坚的基础上,将产业发展做大做强,使村集体经济更上一层楼,使村民的致富路更加宽阔。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