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昆明飞往合肥的航班上 空姐、医生万米高空上演紧急施救

来源:中安在线

2020-05-19 第852期

原标题:空姐、医生万米高空携手上演紧急施救

来自合肥佳禾医院的夏从志医生正在对身体不适的乘客进行检查

“各位乘客请注意,现在飞机上有乘客突发病情,我们需要医生的协助……”5月16日16点46分,昆明飞往合肥的东方航空MU5490航班上,在飞机平飞后,一名女士神色紧张跑至前舱告知乘务员她的同伴身体不适,全身发麻并胸闷。乘务长得知后紧随其后至38排,观察并询问情况。随后第一时间前舱乘务员广播寻找医生并汇报机长旅客情况。

听到广播响起了紧急求助,来自合肥佳禾医院的夏从志医生和杜显显护士立即亮明身份,并来到这位乘客身边后,救助这位大汗淋漓、脸色苍白、瘫软在座位上的年轻人……

“我们走到该乘客所在的前排,弯腰询问他哪里不舒服,家族有没有遗传史等,他告诉我们说,家族有高血压遗传史,现在觉得四肢麻木、呼吸困难、头晕目眩、心慌,我们一边立即请求为旅客接氧,同时让他平卧、吸氧,杜显显护士测量血压125/86,血压不高,但心率很快……”夏医生回忆当时的情景告诉记者说,我们先让顾客持续低流量吸氧,并耐心陪在侧告知如何吸氧,缓解顾客焦虑的同时询问该乘客是否昆明本地人,中午有没有吃饭等问题,大约5分钟后,乘客终于逐渐好转。

“我们这次是出差昆明,办完事后搭乘东方航空MU5490航班返回合肥,航班大约飞行1个小时后,广播里传来了急找医生或护士的的声音,那一瞬间情况紧急,我们出于本能站了出来……”夏医生说,只要是医生护士,都具备基本的医学知识和急救技能,任何时候,我们都应该勇敢站出来。

当时,航班距离合肥还有一个多小时,如果没有施救、旅客没有好转,飞机即使紧急迫降,也来不及。夏医生了解到,该乘客可能是长途旅行劳累,有高原反应加上紧张,引发了身体不适。好在该乘客最终脱离危险,但夏医生还是建议他尽快到医院做详细检查。

飞机落地后,该旅客最后下机并对施救医生、乘务组和机组表达自己的感谢。同行的旅客也为乘务组的临危不乱和有条不紊的处置方式给予了高度的赞扬。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只有齐心协力才会事成,只有有条不紊才显担当。乘务组尽职尽责,在云端齐心合力迎面解决困难解决问题。(张慧苏静记者刘玉才)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