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望江:文化旅游+扶贫 乡村振兴步伐稳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四时有景、四季常新。“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望江县高士镇创新发展模式,拓展农民增收渠道,

“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四时有景、四季常新。“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望江县高士镇创新发展模式,拓展农民增收渠道,着力打造文化旅游+扶贫模式。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旅游企业惠及贫困人口300余人,户均增收2-3万元。

依托旅游项目兴产业助扶贫

5月8日,高士镇毛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金根如正在武昌湖湿地小镇3A级景区对绿化进行维护。“之前,我由于身体不好,不能外出务工。景区开发建设以后,我在这里从事绿化维护,每年收入有2万多元2018年脱贫摘帽了。”金根如说,这真的是家门口的幸福产业,目前,虽然他家已经脱贫,但还要在小康的路上快跑。

该镇推进旅游扶贫项目、黄梅戏传统项目产业化,以武昌湖湿地小镇3A级景区创建为载体,以创建旅游重点名镇为契机,大力推动旅游+生态、旅游+农业、旅游+非遗、旅游+体育、旅游+文化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环武昌湖生态旅游圈。充分发挥武昌湖湿地、九里山庄、卫山农庄等生态旅游基地效应,结合当地特色的油菜花节,把生态产业培育成景观,现已实现四时有景、四季常新。该镇还注重发挥龙头民营旅游企业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吸纳当地群众进企业务工,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

村支部书记吴亮奎说,毛安村是省级挂牌督战贫困村之一,过去村里青年人基本都是外出打工,如今现在家家户户都没有闲人,老年人都有事做。

民宿经济牵引带动经济发展

在探索产业就业、金融扶贫、易地搬迁等模式后,高士镇抓住“慢生活·亲自然”的大众心理诉求、及“逆城市化”的消费趋势,运用武昌湖“天然氧吧”这一自然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民宿和农家乐项目。

该镇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归零散为整体将土地整合建设旅游景区,并对原有居民住房进行统一规划建设成农家小楼,办起民宿、农家乐,质朴自然的民居建筑文化,清新淡雅的风水文化,独具特色的忠孝文化,不可多得的非遗文化和隐居深养的土特产都彰显着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底蕴。

目前高士镇共规划建设民宿项目5个,已建成民宿项目雷池湿地小镇芦苇花民宿、卫山农庄民宿、九里山庄民宿3个。其中,武昌湖湿地小镇芦苇花民宿2019年评为安庆市10佳民宿;九里山庄农家乐评为省级五星级农家乐。2019年芦苇花民宿通过股份分红,带动了185人脱贫摘帽。据武昌湖湿地小镇副总经理赵金苟介绍,自运营以来,房间入住率在70%以上。另外,高士镇先后举办黄梅戏票友大奖赛、九里山庄五县羽毛球俱乐部邀请赛、全县少儿舞蹈邀请赛等重大赛事活动,近三年来先后有1000余名贫困群众参与赛事配套服务,人均增收2000余元。

文化下乡助力农旅产业

该镇积极争取各级民生项目资金和社会力量支持,目前13个村已按照“七个一”标准完成了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提升,2020年3个村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正在施工;投资1700万元的旅游公路已开始施工。

目前,该镇16个村的免费开放场馆配备了电脑、电视、有源音箱等设施设备,累计配备图书2万余册;组织了“公益文化大讲堂”、送春联下乡、送戏下乡等系列精神扶贫活动,丰富了贫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同时,对全镇7个贫困村,分类进行雕刻、旅游、演艺等培训,优先安排贫困户参加文化部门组织的展示展演活动。

“把文化旅游和文艺演出、非遗保护、民俗展演、文化产业发展等项目紧密结合,拓宽文化旅游新途径,让乡村振兴,群众脱贫。”高士镇负责人介绍说。

5月12日下午,由望江县文旅体局主办,望江县百花黄梅戏剧团承办的2020年“送戏进万村”首场演出在高士镇黄河村拉开序幕,标志着该县2020年“送戏进万村”文化惠民活动正式启动。据了解,2014年以来,望江县开展文化科技知识及技能培训2600余人次,每年开展送戏下乡200多场,每年为全县每个行政村农家书屋免费更新价值2000元的图书,每年为每个行政村补助体育活动经费1200元,另外,还为贫困村配送了大量的音响、健身器材等文体用品,累计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

同时,该县2018年至2020年,县财政投入文化旅游体育扶贫(双基)资金共计7427万元。其中投入3075万元,按照“七个一”标准建设128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使县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95%;投入1500万元,建设高士镇、凉泉乡、太慈镇、漳湖镇、长岭镇五个乡镇全民健身中心;投入100万元,建设太慈镇桃岭村和杨湾镇丰乐村两个社会足球场;投入2752万元,建成12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八个一”工程、武昌湖和香茗山景区配套设施等56个旅游扶贫项目。今年年底,所有项目将全部完工。(方明 汪秀兵 何应松)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