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合肥女子捐造血干细胞救人:幼时受过帮助 长大想回馈社会

来源:安徽网

2020-05-20 第853期

原标题:合肥80后妈妈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幼时受过帮助长大想回馈社会

5月19日,在儿子的鼓励和女儿的陪伴下,37岁的周殿影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在北京治疗的90后患者,将因此重获新生。周殿影也成为合肥市第59例、安徽省第230例造干捐献者。

周殿影和四岁的女儿。

幼时受过帮助长大想回馈社会

周殿影家住合肥市肥西县上派镇卫星社区,和老公经营着一家超市,平日里还要照顾上高中的儿子和4岁的女儿。因为小时候家庭困难,周殿影接受过老师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长大后她便一直想着回报社会。2007年7月,周殿影在合肥市中心花园街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也就是那时,她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希望以这种方式为社会做一些贡献。

从2007年开始,周殿影经常去无偿献血。除了献血,周殿影还献过5、6次血小板。

周殿影获得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

今年2月28号,周殿影接到合肥市红十字会的电话,说她的血样和一名患者初步配型成功,询问她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周殿影立即答应下来。3月8日,周殿影到医院进行高分辨检测,和患者配型成功,“这些日子我都记得特别清楚,开心、激动就是我最大的感受!”

周殿影说,其实最开始她对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了解,“只知道能够救人。”在做高分辨检测时,周殿影发了一条朋友圈,“很巧的是有一个朋友以前也捐过,他还向我普及了一下知识,让我不要担心。”后来,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也向周殿影详细介绍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周殿影心中那点担忧很快消失不见。 

家中突遭变故她顶住压力成功捐献

周殿影的捐献之路并不轻松。就在确定了捐献日期的时候,周殿影的公公因为胃癌住院了,婆婆身体不太好,老公又要照顾公公、又要看店,十分辛苦。“公公一开始不支持,住院后态度才转变了;孩子爸爸一直不太支持,不过我能理解他,公公最近状态不好,他心理压力比较大,可能是担心我的身体吧,因为家里有病人,不希望我的身体再有点什么意外了。”

即便如此,周殿影还是坚定地要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因为家里没人照顾孩子,周殿影在住进中科大附一院做捐献前准备时,把女儿也一道带去了,“我告诉她是来打预防针的,女儿很乖,就在这里陪着我住院一周。”提到儿女,周殿影十分欣慰,“这些天,儿子也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他一直很支持我,说尊重我的意见,还上网帮我查资料,让我多注意身体。”

捐献前一晚,周殿影紧张得一夜没怎么睡。造干采集过程中,周殿影的老公因为抽不开身没能赶来医院陪她,合肥市红十字会的志愿者在旁边帮忙照看孩子。由于患者体重比周殿影重不少,整个采集过程持续了5、6个小时,虽然疲惫,周殿影还是保持微笑,“我尽量多坚持一会,可以多采集一些造血干细胞,同时也祝患者早点康复,不管以后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珍惜生命!” 

最终,在周殿影的配合下,医院成功采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282毫升。采集结束后,殷红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将立刻被送往北京,这珍贵的“生命种子”将注入患者体内,产生新的健康血液,帮助患者克服病魔、重获健康。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