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铜陵铜官区全力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民生工程工作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为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扎实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民生工程,真正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使人民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铜陵市铜官区围绕“健、严、细、广”四字诀原则

为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扎实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民生工程,真正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使人民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铜陵市铜官区围绕“健、严、细、广”四字诀原则,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规范化服务管理水平。今年以来,城乡居保参保总人数26911人,缴费人数3270人,为符合待遇发放条件的11988人按时发放养老金,发放率达100%。

“健”机制。人社部门切实履行居民养老保险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责,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做好居民养老保险的统筹规划、政策调整、统一管理、综合协调等工作。财政部门确保居民养老保险政府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并管好居民养老保险资金,落实工作经费。民政、农业、国土资源、扶贫开发、计生、残联等部门协同掌握城乡相关群体的收入状况和其他保障待遇情况。

“严”把关。村、社区(居委会)社保工作人员负责对参保人员的相关材料进行初审,确认后报镇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部门复核,镇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部门复核后录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信息系统(社区直接审核录入),并按属地原则上报区级社保经办机构。

“细”管理。坚持政府引导与居民自愿参保,实行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政府补贴相结合,建立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引导有缴费能力的参保人员选择中、高档次缴费,多缴多得,长缴多得。政府对符合领取条件的参保人全额支付基础养老金。对独生子女父母和符合计生政策的农村双女父母参保的,在现行缴费补贴标准的基础上,再增加每人每年30元补贴标准。对累计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参保人员、符合城乡居保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特殊群体缴费等实行精细分类补贴。

“广”宣传。通过公示栏、宣传栏、服务大厅显示屏、民生微信平台、发放宣传资料等有效的宣传方式,抓住节假日期间,采取发传单、口头讲解、展示工作流程图板等形式进行宣传,使城乡居保政策、法规、制度和审批程序家喻户晓,确保民生工程政策深入民心。(巨晨寅)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