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庐江县汤池镇“三善”法走出扶贫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近年来,庐江县汤池镇因地制宜,围绕延伸产业链、锻造人才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完善利益链,培育特色鲜明、优势集聚、产业融合、竞争力强,对贫困户脱贫带动能力强的特色农业扶贫主导产业,进一步增强扶贫造

近年来,庐江县汤池镇因地制宜,围绕延伸产业链、锻造人才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完善利益链,培育特色鲜明、优势集聚、产业融合、竞争力强,对贫困户脱贫带动能力强的特色农业扶贫主导产业,进一步增强扶贫造血功能,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增收。

善抓特色产业的“牛鼻子”。汤池镇立足本地实际,将农业农村工作与选择产业、培训农民、技术服务、筹措资金、组织方式、产销对接、利益联结七要素深度融合起来,并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强大的组织力优势,做大做强农村产业革命。该镇首先,持续优化结构,通过集体经济土地流转,扶贫产业园带动,促使农户自发调减水稻等低效传统农作物种植,下好“产业选择”这盘棋,全面增强优质农产品的供给能力;其次,合理规划布局,推行畈区水果采摘、山区茶叶种植的主导产业,配合龙虾养殖、生态家禽、蔬菜种植等产业协调发展,统筹推进;最后,巩固长效产业,在全面维护好村(社区)原有经济产业的同时,持续加强相关政策扶持、技术支持、产销对接等工作,逐步积累壮大村(社区)集体经济。

善落特色产业的“关键子”。“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人才技术是最能打通产业扶贫的痛点、难点与堵点。该镇一方面加强产业指导队伍建设,按照“党员引路、干部带路、产业铺路”的思路,把有愿望、有能力较高的党员干部,通过加大产业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激发其创业发展积极性,扶持致富带头人发展增收致富的产业项目,引导他们争做致富带富帮扶先锋,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另一方面加强专业技术员队伍建设,紧扣农村产业发展需求,聚集农村特色产业,采取农业科技和本土实用人才相结合的队伍建设理念,既要有懂得现代农村产业发展的“洋专家”“农博士”,又要有熟悉本乡本土的“土专家”“田秀才”,最大限度地引导和聚集社会各界人士、各类组织、各种人才参与农村产业发展,合力推动农村产业革命。

善破特色产业的“瓶颈口”。产业扶贫只有各方努力,才能够让扶贫的力度不断增强,让农产品、特色产品的销售渠道更宽,让贫困群众脱困致富。该镇积极作为:一是政府采购,将贫困户农特产品纳入政府日常使用、职工慰问、工会补助的采购清单,截至5月19日,镇政府采购茶叶300斤,采购额约10万元;二是企业对接,该镇镇培育龙头企业1家,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家,并采取“订单农业”模式,带动销售茶叶500斤、土鸡300只、鸡蛋2000个,带动71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多元;三是平台销售,发挥电商平台优势,积极开展电商助农扶贫活动,为贫困户无差价公开销售农特产品提供渠道,目前汤池镇已帮助31户销售土鸡蛋、百花菜、茶叶、土鸡等本地产品,金额达8万元;四是扶贫人购买,鼓励干部职工购买帮扶对象的农特产品,累计消费扶贫产品4.6万多元,惠及贫困户46户。汤池镇多措并举打通各类销售渠道,帮助贫困户销售特色农副产品,促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袁玮)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