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庐江县汤池镇:消费扶贫致富路 争分夺秒齐攻关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提供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庐江县汤池镇大力实施消费扶贫,动员社会各界力量采购贫困户农副产品

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提供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庐江县汤池镇大力实施消费扶贫,动员社会各界力量采购贫困户农副产品,调动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促进贫困人口特色农副产业持续发展。

科学规划,敢干闯出新路。汤池镇认真贯彻落实《庐江县帮扶责任人开展消费扶贫实施办法》精神,明确各部门的职责任务,压茬推进工作开展。首先,成立汤池镇消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协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体推动工作开展;其次,镇扶贫办召集全镇263名帮扶干部开展集中学习,鼓励帮扶责任人通过自行购买、网上带货、朋友圈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消费扶贫;最后,创新“企业+农户+基地”、“电商+农户+基地”的模式,助推消费扶贫。该镇通过政府引领、市场主导、社会参与,引导各方力量消费贫困群众的产品和服务,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强化服务,实干赢得民心。汤池镇梳理消费对象,分类建好台账,确保数字准、底数清、情况明,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镇扶贫办组织帮扶责任人与扶贫专干入户摸排贫困户自种自养的农产品品种、规模数量、计划销售数量、可销售时段、商品单价,关注扶贫产业基地农产品销售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与需求。通过建立台账,汤池镇梳理出贫困户茶叶、龙虾、百花苗、土鸡、土鸡蛋、山芋粉、泥鳅、葛粉八类销售需求42.8万元,扶贫基地百花苗销售需求25万元。群众、基地销售需求清、明、细,为后续帮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重点开发,苦干结出硕果。消费扶贫只有各方努力,才能够让扶贫的力度不断增强,让农产品、特色产品的销售渠道更宽,让贫困群众脱困致富。该镇积极作为:一是政府采购,将贫困户农特产品纳入政府日常使用、职工慰问、工会补助的采购清单,截至5月19日,镇政府采购茶叶300斤,采购额约10万元;二是企业对接,汤池镇培育龙头企业1家,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家,并采取“订单农业”模式,带动销售茶叶500斤、土鸡300只、鸡蛋2000个,带动71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多元;三是平台销售,发挥电商平台优势,积极开展电商助农扶贫活动,为贫困户无差价公开销售农特产品提供渠道,目前汤池镇已帮助31户销售土鸡蛋、百花菜、茶叶、土鸡等本地产品,金额达8万元;四是扶贫人购买,鼓励干部职工购买帮扶对象的农特产品,累计消费扶贫产品4.6万多元,惠及贫困户46户。汤池镇多措并举打通各类销售渠道,帮助贫困户销售特色农副产品,促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袁玮)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