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怀宁县清河乡:百年山泉井 滋润长寿村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安徽省怀宁县清河乡温桥村洼里山树木葱茏,山中有一口近200年历史从不干涸的神奇泉水井,井口成四方形,直径不到2米,深有5米多,水质清澈,轻尝一口,甘甜可口,沁人心脾,而山下四个村民组57户240余人依

安徽省怀宁县清河乡温桥村洼里山树木葱茏,山中有一口近200年历史从不干涸的神奇泉水井,井口成四方形,直径不到2米,深有5米多,水质清澈,轻尝一口,甘甜可口,沁人心脾,而山下四个村民组57户240余人依然饮此古井水。

步行一公里多的山路,终于见到了这口古井,古井周边全部用水泥进行了硬化,井水清澈见底,里面有6根白色塑料管,是村民按装的“自来水管”,通过管道山泉水通到各家各户。来到82岁村民陈结海的家里,水龙头一拧开,清洌的泉水便哗哗地流到了水缸里。

山泉水天然无污染,还富含各类丰富的矿物质,口渴了,捧上一捧,喝上一口,顿时觉得甘甜如蜜。陈结海老人骄傲地说,现如今,大家依然不确定水里含有哪些对身体有益的矿物质,但村庄在当地是有名的“长寿村”,村庄现有人口240多人,其中70岁到80岁老人有35人,80岁到90岁以上老人有20人,90岁以上的有2人。

井是人类生命的圣物,一口井掘成了,便是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的生命源泉。古井是什么时候什么人开凿的?百余年过去了,当年的挖井人已无从考证,但井水依然清冽甘甜,滋润养育着这一方百姓。据陈结海老人回忆,从他记事起,祖上七代这口古井就一直存在,而且一直居住在这个泉水井旁,1972年他家最后一个从山上搬到山下居住。以前没有按装水管,村民每家每户都到泉水井挑水吃。从90年代开始,村民陆续开始通过水管接山泉井水到家里。今年年初,57户集资8万余元,将山泉古井进行修缮,好好地保护起来。“去年大旱,连家门口的水塘都干枯了,但古井清泉依然汩汩而来,一直都是满满的,而且总是清澈见底,冬暖夏凉,我们从来没有因缺少而烦恼过。”

现在,村民家基本都按照上了自来水,但村民家里洗菜、做饭、烧开水等生活用水,还是选择用古井里的水,因为井水带着一种淡淡的甜味,口感比自来水要好得多。如今,这个小村庄乡村生活也紧跟时代风潮,一幢幢小洋楼盖起来,生活方式也沾上了不少“城市味道”,但唯一不变的是,“长寿村”的家家户户还是在饮用“百年甘泉”。

安徽省怀宁县融媒体中心外宣部 檀志扬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