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种子酒为何会沦落成业绩最差白酒企业?


来源:界面-中国

原标题:财说| 徽酒四朵金花之一,为何会沦落成业绩最差白酒企业?金种子酒成了白酒行业最尴尬的第一:利润业绩倒数第一。同时金种子酒也是去年唯一一家亏损的酒企。常年业绩下滑、经营管理混乱以及主业逐渐模糊,

原标题:财说| 徽酒四朵金花之一,为何会沦落成业绩最差白酒企业?

金种子酒成了白酒行业最尴尬的第一:利润业绩倒数第一。同时金种子酒也是去年唯一一家亏损的酒企。

常年业绩下滑、经营管理混乱以及主业逐渐模糊,让这家曾和古井贡酒(000596.SZ)、迎驾贡酒(603198.SH)、口子窖(603589.SH)一起并称为徽酒“四朵金花”的酒企,沦落成为了三线酒厂。

亏损两个亿

金种子酒于1998年在安徽省阜阳市成立,其前身为阜阳县酒厂。公司于1998年登陆上交所,实控人为阜阳市国资委,现有“金种子”、“醉三秋”两个中国驰名商标,是柔和型白酒的代表。

金种子酒主营业务分为白酒和医药,产品分为中高档白酒(主要有柔和系列、徽蕴金种子系列等产品)、普通白酒(主要是祥和系列)和医药产品。

2019年金种子酒营收9.14亿元,同比下降30.46%;净利润为亏损2.04亿元,较上年的盈利1.02亿元,扭盈转亏。这样的业绩让金种子酒成为去年18家白酒上市公司中唯一亏损酒企。

更令人担心的是,金种子酒并没有止血迹象。今年第一季度,金种子酒营收1.94亿元,同比下滑32.94%;亏损0.2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盈利898.11万元,扭盈转亏,并再次拿到了白酒行业倒数第一的成绩。同时公司成为白酒行业中唯二亏损的企业,另一家是*ST皇台(000995.SZ)。

对于2019年业绩亏损原因,金种子酒解释称在白酒行业消费升级中,公司中低端产品竞争力较弱,高端产品布局时间较晚,基础较为薄弱;同时,公司的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均较为刚性。

公司的表态显然没有说服力。

金种子酒的弱势从2013年便已经显现。自2013年以来的七个财报年度中,金种子酒有六个财报年营收同比下滑,仅2018年同比增长1.89%。公司营收已由2012年高点的22.94亿元下滑超过60%至如今的9.14亿元。

对比同为安徽酒企的口子窖,从2012年营收25.07亿到2019年的46.72亿元,增长近一倍。

比营收更惨淡的是净利润。金种子酒此前四年净利润的“家底”被2019年一次亏完。2015年至2018年公司合计净利润1.82亿元,而2019年一次性亏损就高达2.04亿元。需要指出的是,金种子酒2018年净利润大涨的主要原因并非是公司白酒业务发展进步,而是因为当地棚户区(城中村)房屋改造工程中,公司持有的部分土地被征收,收到0.99亿元的补偿款。

从年报披露数据可以看到,金种子酒各档白酒全线败退。2019年公司中高档白酒营收3.82亿元,同比下滑39.91%,其中毛利率63.92%,同比减少2.44个百分点;普通白酒营收1.3亿元,同比下滑46.14%,其中毛利率37.76%,同比减少10.6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金种子酒正在逐渐丢掉大本营安徽市场。2019年公司省内营收8.1亿元(包含医药业务),同比下滑23.46%,近年来营收首次跌破10亿元大关。

从销量来看,金种子酒更为惨淡。2019年公司销售5949千升白酒,同比下滑43.4%,仅为2016年的三分之一。

在业绩持续下滑的同时,金种子酒销售费用并未改变。白酒是销售驱动型行业,销售费用往往随着营收同步增减。2019年金种子酒销售费用为3.12亿元,相较2018年仅仅下降不到1%的比例;同时管理费用为1.01亿元,相较2018年增长2%,两者相加基本持平。业绩下滑,费用不减,其中猫腻十足。

混乱的经营

无论是收入、净利润还是产品竞争力,金种子酒早已掉队。而这背后的根源,与其混乱的经营脱不了干系。

金种子酒产品线过长,从低端到高端跨度过大,涉猎领域过广,缺少聚焦。

五年来,金种子酒涉猎光瓶酒、保健酒、次高端白酒及高端白酒等多个领域,只开花不结果。2016年,金种子酒学习劲酒,瞄准中端消费人群,进军保健酒市场,推出和泰苦荞酒。近几年来,金种子酒推出过金种子年份酒系列,售价在900元至1300元区间,以对抗五粮液(000858.SZ)。2020年1月,金种子酒推出醉三秋1507,定价798元/瓶,进军次高端白酒市场。3月,公司上市清香型白酒战略单品“颍州清纯”,卖点是光瓶酒,瞄准江小白及牛栏山的市场。

但在产品线不断拓展同时,核心单品却在掉队,目前柔和金种子单价仍然维持在70元/瓶左右。同省老对手迎驾贡酒则不断通过迎驾银星等产品打压挤占金种子酒的核心中低端市场,导致金种子酒核心竞争力不断衰退。

产品的种种退化都反应在了财务数据上。截止2020年一季度,金种子酒经营性应收款项合计1.31亿元,占同期营收比例的67.53%;对比迎驾贡酒的12.97%、口子窖的20.33%,金种子酒存在以赊账方式促销的迹象。但是即便如此,反应酒企订单合同的科目合同负债只有0.76亿元,仅为迎驾贡酒的四分之一。

经营方面已经无力回天的金种子酒希望从资本市场寻找突破口。

2018年金种子酒通过定增募资5.76亿元用于技术改造及营销体系建设。奇怪的是,公司2017年末账面资金就有10.04亿元,资产负债率也仅为28.13%,显然公司并不缺少资金。

界面新闻通过回顾定增报告发现,彼时金种子酒定增的主要目的其实是绑定经销商。两份资产管理计划,提前锁定了2.9亿元募资份额,占总募集资金的50.35%,其中全部为公司经销商相关人员认购。

但金种子酒忽视产品竞争力的短视,导致绑定经销商的政策并没有成功。2019年公司合计流失11家经销商,其中省内8家,省外3家。

今年2月,金种子酒选择换帅,这是公司5年来的第三任董事长。此次更换董事长,公司并未透露其中缘由。值得一提的是,新任董事长此前任职阜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在企业危难之际,金种子酒的“外行”任命让人摸不着头脑。

窘境下股东减持

或许是早已对白酒业务失去信心,金种子酒还有医药业务。医药营收由2013年的1.76亿元上升121.59%至2019年的3.9亿元,已经超过了公司中高档酒3.82亿元的营收,位列子业务第一。

金种子酒医药业务主要通过金太阳药业贡献,公司持有其92%的股权。金太阳药业主要从事西药、中药的生产和销售,2019年营收3.9亿,净利润仅为0.09亿元。金种子酒并未透露金太阳药业具体毛利率,但通过公司药业毛利率不难推测出,其毛利率仅为11.4%,对比恒瑞医药(600276.SH)的87.49%、长春高新(000661.SZ)的85.19%以及复星医药(600196.SH)的59.62%,可谓天壤之别。

医药业务毛利率低的主要原因是金种子酒对该业务不上心。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0.17亿元,占营收比例的1.91%。其中公司研发人员仅有59人。即便是将研发投入全部算作医药业务,也仅占医药业务总营收的4.36%。一家研发投入占比不到5%的医药业务,必然陷入低毛利的尴尬境地。

面对金种子酒陷入的窘境,公司股东也并不看好。公司第二大股东付小铜及一致行动人柳林酒业拟减持不超过(含)0.39亿股,占其持有股份总数的77.85%,占公司总股本的6.00%。值得一提的是,付小铜此次所减持的股份皆为金种子酒2018年非公开发行的股份,而解禁期仅仅过了三天,其就迫不及待的披露减持计划。心急的付小铜甚至于4月23日违规提前卖出公司200股股票(合规时间应为5月6日)。

在近期白酒企业股价纷纷创出历史新高之际,金种子酒股价还和十年前相当。如果公司短期内无法改变颓势,等待金种子酒的将是明年带帽危机。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