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姥山社区:奏响生态发展曲 唱好绿色小康歌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面对“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坐拥水面30000多亩的宜秀区罗岭镇姥山社区,积极转变理念思路,快速推进菜子湖水域治理、引进优良白茶品种、发展生态民宿…

面对“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坐拥水面30000多亩的宜秀区罗岭镇姥山社区,积极转变理念思路,快速推进菜子湖水域治理、引进优良白茶品种、发展生态民宿……在铁腕治理生态环境、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的生动实践中,这座村庄一步步演绎着绿色发展之变。

罗岭镇姥山社区位于罗岭镇最北端,社区总面积13.27平方公里,现有耕地面积2521.15亩,山场面积3000亩,水面积30000多亩。一直以来都是凭着“靠山吃山、靠湖吃湖”的思路来发展社区集体经济。2017年国家实施环保方针,姥山社区按照省市区环保、渔业等部门的要求,终止了所有的水面承包合同,拆除并禁止围栏网淡水湖养殖。村集体的水面发包收入一下子从几十万元缩减到几万元。如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如何依托生态,重新走出一条富民强村的发展之路?成了姥山社区两委亟需解决的难题。社区“两委”班子经过与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多次的交流与碰撞,确立了新的发展思路:“靠山护山、靠湖护湖”,发展生态型经济,促进村级增收,群众带富。

菜子湖围栏网拆除前

为了让闲置的3万多亩水面再次发挥效益,社区按照区委“658”经济强村建设要求,在罗岭镇镇党委、政府支持下成立了凤英故里农林有限公司,统一对菜子湖水域进行管理;按照“人放天养、生态环保”型养殖模式,将民圩新建圩(1800亩)、内圩亭子赛圩进行发包流转,科学投放和回捕自净性鱼类。2019年,姥山社区水面资源不仅再次被盘活,而且做到了生态环保,经营性收入大幅度上升,达到了92万元。

菜子湖围栏网拆除后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今年来,社区新建高标准无性系茶园200亩,引进优良白茶品种——黄金芽,发展林下经济。预计2020年山场的有效利用可增加社区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后会逐年增加。在做实产业发展的同时,社区深挖村庄文化内涵,依托菜子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利用闲置的敬老院,打造具有乡愁乡情、富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精品民宿品牌,趟出了一条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子。2020年,姥山社区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达到110余万元。

荒山秃岭变成金山银山

民富了,村强了,绿色小康将在姥山社区唱响一曲婉转动听的旋律。走近她,仿佛走进了美丽的山水田园画卷。(王凯)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