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涡阳县陈大镇尹庄村扶贫工作队:为户籍奔行千里 真帮扶不漏一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为“决战300天,打赢攻坚战”,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落实落细,确保贫困人口政策应享尽享、不漏一人,陈大镇尹庄村扶贫工作队奔行千里,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尹广超配偶李杰珍解决户口问题,受到

为“决战300天,打赢攻坚战”,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落实落细,确保贫困人口政策应享尽享、不漏一人,陈大镇尹庄村扶贫工作队奔行千里,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尹广超配偶李杰珍解决户口问题,受到当地村民的称赞。

约二十年前,李杰珍跟随尹广超从辽宁抚顺来到陈大镇尹庄村共同生活,并育有一子,2014年经评议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李杰珍患有精神疾病,不能准确说出户口原籍具体地点、不记得亲属模样等原因,二十年来一直无法办理二代身份证,享受不了医疗保险、各项扶贫政策,甚至无法买票出行,严重影响到了该户的生活质量和脱贫质量。

2018年初,计承县作为省卫健委驻村工作队队长来到陈大镇尹庄村,在遍访贫困户时得知此事,他决定一定要想办法为李杰珍解决户口问题。此后,他多次与村书记、扶贫专干、包点干部一同到尹广超家进行访谈、调查,从李杰珍的只言片语中寻找户口线索,经十几次走访,只能确定李杰珍户籍地在辽宁省抚顺市,具体的信息就再也无从得知了。两年来,工作队不曾放弃对线索的寻找,终于在一次走访李杰珍时,从家中杂物里发现一张李杰珍的一代身份证,依稀还能看到身份证号码。工作队和包村干部立刻将信息上报到扶贫办和派出所,通过县公安局联系到辽宁省抚顺市新抚区公安分局。当地公安局表示,办理了二代身份证必须本人来,而且需要社区民警调查核实,开证明才可以办。计承县没有犹豫,决定带李杰珍去辽宁省为她找回户口,由于李杰珍无法购买火车票,尹庄村副书记陈飞和两委成员陈龙主动请缨,决定驾车前往1600公里之外的辽宁省抚顺市,由于路途遥远,两委成员赵芳主动要求陪同照看尹广超和李杰珍夫妻。5月20日,经过近二十个小时的昼夜兼程,工作队和尹庄村村干部一行终于到达抚顺市,现场为李杰珍打印了新户口本,彻底解决了一直困扰该贫困户家庭二十年来无户口、无身份证难题。6月初,李杰珍的第一张二代身份证将从辽宁省抚顺市寄回当地。

驻尹庄村扶贫工作队和尹庄村委会本着“扶贫无小事”的工作理念,把贫困户的迫切愿望牢记于心,把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作为首要目标,真心帮扶、诚心解困,为贫困户干实事、干好事,为打赢尹庄村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陈大镇 欧婷婷)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