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废墟中崛起致富“菌”工厂 望江太慈盘活废弃资源助脱贫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废墟中崛起致富“菌”工厂 望江太慈盘活废弃资源助脱贫5月15日上午,一如以往,望江县太慈镇的沈冲草菇基地里,工人们正紧张地忙碌着,发酵稻草、培养菌种、升温菌室、分拣草菇

原标题:废墟中崛起致富“菌”工厂 望江太慈盘活废弃资源助脱贫

5月15日上午,一如以往,望江县太慈镇的沈冲草菇基地里,工人们正紧张地忙碌着,发酵稻草、培养菌种、升温菌室、分拣草菇……当分拣好的草菇整齐地排列在仓库中时,一个个切开的草菇像一张张绽放的笑脸,煞是好看。

“这是今早新鲜采摘的草菇,长势很好。”对于自家产品能以良好的外貌示人,该基地负责人周茂胜自是越看越高兴。“咱们这个草菇,市面上平均一斤能卖到10多块呢。我们基地内还配置了专门的冷链运输车,草菇经过处理后被运输到上海的大型超市里,咱们这乡村的美食也就走进了千家万户的餐桌上。”

莫要看这里今天一片兴旺,就在数年前还是一片荒凉。此前,草菇基地是一个废弃的窑厂,大量的厂房长时间闲置未用,以至于屋内都长出了杂草。乘着精准扶贫的春风,这片土地也终被唤醒。2016年,太慈镇结合扶贫产业规划和本地实际,本着资源变资产的思想,在窑厂旧址上启动建设了太慈镇扶贫产业综合体,草菇基地也就应运而生了。

作为扶贫产业综合体,草菇基地理所当然地承担了带领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责任。

“我是长期工,基本上天天在这儿,采摘、清洗、装袋,一个月工资2600元。”言语间,在此务工的沈冲村贫困户徐长毛表达了对这份工作的满意。因残致贫的过往,并没有消磨掉这个女人的意志,凭借着草菇基地这份稳定的工作,她也于2019年顺利实现脱贫。“比出去打工强多了,离家近,能照看老人孩子,啥事也不耽误。”

目前,像徐长毛一样在草菇基地实现就近就业的贫困户,共有30多名。此外,基地还提供了大量临时性、季节性岗位,为周边数百名贫困户带来收益。同时,该基地还利用自身平台,帮助周边贫困户销售他们自种的蔬菜等农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这处草菇基地还为已经全面禁烧的秸秆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去处。

周茂胜告诉记者,草菇的生长需要极高的环境要求,温度、水分、光照、养分一样都不能少,尤其是温度。“菌房的温度需要常年保持在60℃以上。”

望江是农业大县,农作物秸秆资源很丰富。为此,该基地决定采用由各类农作物秸秆加工而成的固化成型燃料作为加温首选,既能就近取材节约燃料成本,又能有效解决周边农作物的秸秆回收问题。此外,稻草秸秆经发酵处理后也可作为草菇的基料,据统计,草菇基地一年使用各类农作物秸秆达一万吨。

据了解,下一步太慈镇将不断从资金扶持、技术培训、产品加工、网络销售等方面加大力度,支持相关企业拓宽草菇销售渠道,提高附加值,将当地的草菇产业做大做强,让更多群众实现就近就业,走向富裕。(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