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怀宁县金拱镇筑巢铺路引领雁归来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这两年,我们镇里出台不少真金白银支持农民回乡创业,我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一直在外经营汽车零部件的金拱镇人形河社区村民曹月红,虽然年收入可观,但她受到家乡渐成气候的汽车零部件

“这两年,我们镇里出台不少真金白银支持农民回乡创业,我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一直在外经营汽车零部件的金拱镇人形河社区村民曹月红,虽然年收入可观,但她受到家乡渐成气候的汽车零部件专业镇的影响,回乡投资生产汽车刮雨器,并注册了商标。2019年12月份,曹月红扩大投资进驻镇农民工创业园,在镇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企业年销售额从创业当初的50万元增长到现在400多万元。

当前,越来越多的农民工选择回到故乡发展。金拱镇顺应劳动力流动新趋势,营造乡村创业创新的良好环境,大力实施“归雁”计划,创建“返乡农民工创业园”,促进各路人才“上山下乡”投身乡村振兴。该镇创办的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占地面积49.47亩,完善了园区厂房、道路、水、电、绿化等基础设施,现已有11家企业入驻,年总产值达3亿元以上,解决就业人数400余人。

为了加强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支持,金拱镇对各类创业企业或经济实体自进园之日起,3年内按规定免收属于登记类、证照类和管理类等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3年内免缴物管费、卫生费等管理性费用,减半缴纳场地费,水电费给予适当减免,减免部分从减半缴纳的场地费中支付。各类从事个体经营,以及符合规定条件的小微企业可申请创业担保贴息贷款;被认定为创业孵化基地的,可根据在基地孵化企业户数,3年孵化期内按照相关规定申请孵化基地补贴;被评为市青年创业基地的,给予每个基地30万元补贴;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初次创办科技型小型微型企业,且所创企业工商注册登记之日起正常运营6个月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一次性5000元补贴。同时,还出台了就业困难人员社保、新创业失败人员社会保险、稳岗补贴和创业培训、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高技能人才培养补助等一系列扶持措施。

扶持一个创业园,辐射全镇一大片。金拱镇镇村干部联系200多名返乡和准备返乡的农民工创业,通过政府搭建平台、提供服务、项目支持,从而把返乡创业的优秀农民工培养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这些新时代农民工,正从‘被迫走出去’向‘主动走回来’转变,从‘开发农业产业’向‘拓展一二三产业’转变,从‘小额投资’向‘规模投资’转变,成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富民强镇不可或缺的新力量。“金拱镇党委书记章国颂说。

怀宁县融媒体中心外宣部 檀志扬 程汪军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