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划重点!两高报告中的安徽元素 你知道吗?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划重点!两高报告中的安徽元素你知道吗?5月2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与会代表认真听取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

原标题:划重点!两高报告中的安徽元素你知道吗?

5月2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与会代表认真听取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安徽法院审理的通过暗管向长江违法排放有毒物质污染环境案、长江经济带11省市协作破解环境治理难题等安徽元素的内容,被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报告原文:安徽法院审理通过暗管向长江违法排放有毒物质污染环境案,让违法者既承担刑事责任,又履行生态环境修复义务。

解读:2007年起,亚兰德公司埋设暗管将生产污水直接排放到长江,并通过操控暗管阀门、冲洗车间等手段逃避环保检查,违法排污状况持续10年,违规排放废水48万多吨,造成生态环境损害,数额量化结果高达750余万元。安徽芜湖法院综合犯罪情况及其社会危害程度,分别对亚兰德公司及相关人员以污染环境罪追究刑事责任,要求该公司支付相应生态环境修复费用。

该案判决明确,实施污染犯罪的企业在承担生态环境修复费用后仍需承担刑事责任,单位犯罪中直接负责人员亦需承担刑事责任,彰显从严惩治污染环境犯罪的决心,有力威慑违法排污单位并对相关从业人员具有教育警示作用。

报告原文: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法院提高司法协作水平,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解读:长三角区域地缘相近、民生相连。近年来,沪浙皖苏四地法院坚持目标同向、措施一体,积极打造区域环境资源审判命运共同体,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四地12家法院签署了《长三角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协作备忘录》。2019年,四地高院签署了《长三角地区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协作框架协议》《长三角地区人民法院联合发布典型案例推进法律适用统一实施办法》,发布了长三角地区法院加强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根据《协议》,将建立长三角地区各级人民法院之间常态化司法协作工作机制,提升长三角地区环境资源审判整体水平,打造环境资源审判“长三角”品牌,合力保护长三角生态环境安全,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报告原文:深化长江经济带11省市检察协作,促进破解“上下游不同步,左右岸不同行”的环境治理难题。

解读:长江大保护涉及到大流域的治理,而大流域的治理必然会碰到一个系统性、协同性方面的问题,就是“上下游不同步,左右岸不同行”。“跨区域”主要是检察机关如何发挥检察一体化的制度优势解决大河大流域治理的协同性和系统问题。目前,重庆、四川、云南、贵州西南地区4省市已建立了协作机制。除此之外,在长江上游、中游、下游省际检察机关之间都建立了相应的协作机制,其中上海、江苏、浙江、安徽4地检察机关围绕联防联治协同发力,筑牢环太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司法屏障,建立相应的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浙江省杭州市与安徽省黄山市也建立了相应的协同工作机制。(特派记者黄娜娜)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