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吴梅芳:建议为学校配备有医师资格证的校医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吴梅芳:建议为学校配备有医师资格证的校医中小学校是中小学生学习、生活聚集的主要场所,容易发生群体性传染病和意外突发状况。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吴梅芳提交建议为学校配备专业的有医师资格证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吴梅芳:建议为学校配备有医师资格证的校医

全国人大代表吴梅芳

中小学校是中小学生学习、生活聚集的主要场所,容易发生群体性传染病和意外突发状况。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吴梅芳提交建议为学校配备专业的有医师资格证的校医,并出台相关政策。

根据吴梅芳的调查了解,目前合肥市普通中小学没有校医编制也没有用于校医聘用的专门经费,其他省、市也未见相关配套文件和政策支持。即使部分中小学有校医,也都是由非专业医护人员的教师或其他人来兼任。

中小学缺乏专业校医直接带来以下问题:容易使流行性疾病在校园得不到很好的预防和处置,对校园出现的突发以外伤害难以做出专业的判断,容易贻误治疗的最佳时机。

“由于专业校医的缺失,以及中小学校老师本身对流行性疾病的专业知识的缺乏,很容易使得流行性疾病得不到很好的预防和处置。特别是今年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更暴露出中小学校公共卫生防疫这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吴梅芳说,此外,中小学生安全意识不强,在校园内容易出现意外伤害,没有专业资质的校医就不能做出专业的判断,往往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甚至可能出现生命危险,如操场运动猝死案例。

对此,吴梅芳建议:按照学生比例给予专门的编制,配备专业的有医师资格证的校医。根据1990年国家教育委员会、卫生部联合出台《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相关部门应按学生人数600比1的比例(或者重新审核一个比例),给予专门的编制,配备有医师资格证的专业卫生技术人员。一方面,可以及时、准确宣传日常卫生与预防知识;另一方面,帮助指导学校建立规范的校医室,以保障师生卫生安全,及时处理校园内的意外突发伤害。

同时,对于一些编制受限地区,可以出台相关政策,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的专业医疗资源为学校解决校医的配置问题。也可以仿照教育系统采取支教的方式,由各级卫生系统安排专业人员按学期或年度为节点,轮岗到学校担任校医工作,以此解决校医编制问题。(记者汪乔黄娜娜)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